sohu_logo

视频:中国唯一获得奥运会田径冠军的外籍侨民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26日16:20
来  源:
天津卫视
编辑:李西西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内容简介:

  【天津卫视《12点报道》】近代中国看天津系列节目:中国唯一获得奥运会田径冠军的外籍侨民——出生在天津的埃里克·利迪尔。

  埃里克•利迪尔(Eric Liddell,1902-1945),英国苏格兰人,中国名字李爱锐,1902年1月16日出生于天津,1907年回国上学,毕业于爱丁堡大学。

  1924年7月,他在巴黎奥运会400米赛跑中夺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翌年,他放弃西方优越职位回到天津,在新学书院任教。他在天津共生活了24年,教学之余,积极参与天津的体育活动。民园体育场改建工程按照他的建议改建后,成为当时世界一流的赛场。

  1943年3月,他被押往山东潍县日本集中营。1945年2月21日,在集中营因病饿交加去世,年仅43岁。

  1983年,以埃里克•利迪尔体育生涯为真实背景的英国影片《火的战车》获得美国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音乐等四项大奖,至今仍为世界各地久演不衰的经典影片。

  埃里克•利迪尔故居位于今重庆道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