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深度关注 >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

专家观点:个税5000元起征方可藏富于民

  2005年冬天,个人所得税政策第一次调整,从1981年定的800元调高到1600元。最近,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新建议:考虑物价上涨因素,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调至2000元。

  2000元是一个开明之举,但是不是一个科学的起征基准,应该再听取来自民间的意见,尤其是中国刚刚成长起来的职业人群体意见。我认为,2000元起征点仍然是一刀切的思想,它延续了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对立意识,且有抑制城市居民生活的负面后果。

  2005年底讨论起征点时,舆论与学术界给出的期望有差别,学术界认为2000元合适,但舆论呼吁最多的是3000元,但最终的结果是1600元。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并没有给出一个充分的理由,它既不是一个城市中等收入与低收入者的界线,也不是城市中等收入与农村居民中等收入的界线。

  这种起征点在确立前,已经在决策者心中预先潜藏了一个城乡差别的概念。也就是说,这一税政约束的主要是国家可以掌控收入信息的拿工资的庞大职员群体,包括公务员与公司职员等,但并不能有效涵盖富起来的农民群体。

  这些年,中国社会结构一大变化是城乡差别在慢慢消失:城里拿工资的人,不一定是中高收入者;农村没工资的人,也不一定是穷人。就以2000元为例,北京、上海、深圳的公司职员如果拿到的月薪是两三千元,刨掉房贷、交通、食品这三项开支外,可以说所剩无几,因此,个税政策调节社会收入的目的在2000元这一起征点上是达不到的。而在沿海富裕省份,月收入折合成现金超过2000元的农民并非是一个小群体。在传统的税政研究者来看,农民总是农业生产者,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即使是城市居民,2000元的起征点,对于大城市的居民也是不公平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居住着约5000万的人口,过去几年里,房价飞涨、食品与能源价格飞涨,可以说通货膨胀猛于虎,这四个城市的市民是深有体会的。2000元对于二三线城市居民来说,是一个较可观的收入;但对于这四个城市的市民来说,只是维持基本生活的标准。因此,在2000元的个税起征没有起到调整收入差距的目的。

  考虑到中国拿工资人群的特殊分类,我认为,5000元才是我们理解的税政意义上的个税起征点。在大城市,对体制内的人群如公务员来说,5000元是一个不错的薪水;但对于职业人群来说,5000元只是维持一个普通中产者生活的收入。原因很简单:我国的工资人群,其潜台词多年来一直是公务员与公家人的薪水。公务员名义工资虽低,但名目繁多的福利收入相当可观,尤其是医疗费用与形形色色的补贴。对于过去二十多年在中国初步形成的职业人群,所谓的公司职员群来说,5000元是几乎全部名义工资额,这笔钱要支付住房、医疗、交通、通讯等多种大额支出,每月所剩并不多。在一个通货膨胀已经到来的语境下,5000元的起征点在媒体讨论中占上风,恐怕代表的是一种普遍的公共意见。

  因此,实事求是地研究老百姓的收入结构与生活水平,平等看待城乡纳税人群,平等看待体制内的公家人与体制外的职业人,新个税税政才能做到调剂收入差距,才能做到藏富于民。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