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社会 法制 > 社会新闻

禁了塑料袋,由谁来替代?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据中国政府网) 由于免费塑料购物袋的高度普及,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国务院的这一规定无疑将会对遏制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保护环境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但要真正贯彻落实好这规定,似乎一个简单的禁止还不够。 免费塑料购物袋之所以被广泛接受,主要在于便民。可以肯定的是,禁止免费提供之后,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不方便。所以,要想让居民接受,还应解决拿什么来替代塑料袋的问题。笔者认为: 一是把菜篮子请回来。过去家庭主妇逛菜场,都要拎一只菜篮子,虽说稍微麻烦一点,但装菜方便,可以N次重复使用。现在限制使用塑料袋,就应该鼓励生产和使用这样的菜篮子,在市场周围都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并鼓励向消费者赠送。 二是让布袋子发挥作用。这几年每到“环境日”,总有环保部门向市民免费发放环保型的纯棉布袋子。可是过了这一天,就难觅布袋子踪影。那些领了布袋子的市民也没有多少养成习惯的,大都因嫌麻烦而将其扔在一旁,重新用起商家免费提供的塑料袋。当下要鼓励生产多种规格的布袋,不仅家门口的小卖店就能买得到,而且鼓励许商家免费赠送。 三是疏通回收重复使用的渠道。为了防止由商家免费赠送带来的浪费和二次污染,应鼓励回收菜篮子和布袋子,对于完好无损的,经洗净消毒后仍可回到市场使用。 如果能做到上述三点,让商家和市民拒绝使用塑料袋就会不再是难事了。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