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山东新闻中心 > 山东卫视专区 > 天下父母 > 嘉宾故事

特写《陶虹: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

  山东卫视《天下父母》5月27日(星期日)16:40首播

  6月2日(星期六)22:56重播

  出水芙蓉话陶虹

  一、清纯率真,出水芙蓉

  如夏日荷塘,如深山飞瀑,陶虹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清新、率真、纯朴、自然。

  小时候,陶虹在上海读小学。后来她被一位体操教练看中,进了体操队。妈妈心痛女儿,赶紧把她转学到北京,以为从此可以避开体育。没想到暑假里,因为父母都上班,没人看孩子,就让她去体委报了个花样游泳班学着玩,谁知竟被花样游泳队的教练一眼看中,最终进了北京市花样游泳队。任何一项体育活动,玩玩都有趣而且轻松,但要作为专项训练,要比赛拿名次,就得付出汗水和泪水。女儿还没叫苦叫累呢,母亲却心疼了。每到星期天,妈妈总是变着花样给陶虹做各种好吃的。星期一早上,给陶虹带上五个大苹果、五份红烧牛肉。这是妈妈给陶虹一周增加的营养。

  在陶虹读初中一年级时,妈妈偷偷把女儿领回了家。因为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完全可能考名牌大学。教练舍不下这棵好苗子,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父母无奈,就说:让陶虹自己决定吧。陶虹那年11岁。她把自己关进卫生间,思考了大约半小时,出来,一脸坚毅地对教练说:“我跟你回去。”教练乐了。妈妈恼了。还是爸爸比较开明,说:可以,这是你自己的决定。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陶虹在花样游泳队一呆就是十年,这期间她非常出色。从1987到1992年,先后获得第6届全运会集体亚军、全国锦标赛单人第3名 、第十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集体第6名、世界杯花样游泳赛集体第5名 、全国冠军赛集体冠军、双人亚军。

  从运动员到影视明星,陶虹的转变也充满着传奇。她本来是陪着女友去剧组试镜,却不料被姜文一眼看中,并出演了姜文执导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一炮走红。这激起她转行的欲望。做事,就要做到最好。她决定报考中国戏剧学院。由于从小练体育,文化课上得不系统,陶虹就突击补习文化课,参加了考试。到底能不能考上,她自己没有太大的把握,父母心中更没有底。妈妈安慰女儿,“咱们紧张什么呢?不是有自费生么?实在考不上,咱们就读自费的。”家中的经济状况陶虹清楚,自费生高额的费用要使妈妈多付出多少汗水呀!她非常感动,就用撒娇掩饰:“妈妈,你对我就那么没有信心吗?”

  当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妈妈非常兴奋,猛一下拥抱住了女儿。长这么大,这是妈妈第一次拥抱女儿。这些年来,妈妈总是严厉多于温情,批评多于表扬。每当陶虹取得一点成绩,还没来得及沾沾自喜呢,妈妈的告诫就来了。所以,这次突如其来的拥抱过后,母女俩竟都感到有些不太自然。

  走上演艺之路的陶虹,充分地展现了她的表演天赋,先后在话剧《狂飙》、《圣水》、《坏话一条街》;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黑眼睛》、《美丽新世界》、《天使不寂寞》、《红色小提琴》;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中华第一保镖杜心武》、2001年《空镜子》、2002年《最后一个帝王之家》、《香港的故事》、《康熙微服私访记》、《离婚》、《夜深沉》、《梦开始的地方》、《保姆》等出演,并获得国内外多个大奖。

  而名气大了,陶虹率真的性格、简单的生活方式和孝亲敬关心他人的热人肠却一点儿也没有改变。说到当演员与从事体育运动的区别,陶虹说:当运动员的时候,我们憋着劲,等上一年两年甚至许多年,就为了比赛那天像花儿一样绽放。大多数时候,一年只有一次锦标赛,我会把积蓄着的最好的东西,在这一天统统表现出来,花开一次就谢。当演员呢?天天都要开花,而且开的都是些假模假样的塑料花,一开始,我真的不适应。

  进入演艺圈这么长时间以来,陶虹很少以浓妆艳抹的明星妆出现。她甚至不喜欢逛街,一看到商场里成排的衣服架子就头疼,想回家睡觉。

(责任编辑:王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陶虹 |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