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社会 法制 > 社会新闻

“考研热”降温≠硕士研究生贬值

  编者按:自199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制度改革以来,研究生报考人数规模不断扩大,今年考研人数的首次下降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也使许多学生以及家长感到迷茫。“考研热”延续多年,今年出现拐点,其实是方方面面原因造成的,不能就此认定研究生贬值。倒是可以从中看到对研究生培养,正从盲目扩大数量向保证质量转变。

  读研取消公费

  贫困学生迫于金钱压力放弃考研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结束了,小王有点失落,他报了名但没有去考。“我付不起学费,取消公费等于让我放弃考研。”小王表情很痛苦。小王从四川农村考到北京读书,家境不怎么好,本科4年已经将薄薄的家底掏空了,“家里死活再拿不出钱供我读研了。”今年高校研究生取消公费对小王影响很大。

  2007年,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这样的高等学府都会取消公费。培养机制改变后,研究生就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两三年的研究生学费要开学的时候全部交上,小王根本无力承受。

  取消公费之后,高校还是有替代办法,像北京大学就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但从“免费培养”到“奖学金抵学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前者是国家对培养义务的明确承担,而后者更像是高校对被培养研究生的一种道义补贴。

  据已经在北大读研的一个学生说,考往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新生,开学还是要先拿出4.7万元,然后学校才会陆续返还和资助。

  对一些关于研究生教育收费改革的质疑,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建立起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导师责任制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

  根据国际惯例,研究生的学习费用应该从导师科研经费中分担,因为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参与导师的课题科研。因此导师在招生时,要考虑自己科研项目与招生人数的对应关系。这就意味着导师有项目就有经费,有项目经费才能带研究生。这也许会遏制有些学校近年来“一个导师带数十学生,上大课”现象,保证研究生质量。(周小东)

  严格在职人员资格认证

  政策之手为考研热冷推波助澜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经历了一个逐步放宽,又重新收紧的过程。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下发的有关通知,2006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的相关政策有调整。关于考生的资格审查,通知作出新规定:必要时,招生单位可委托有关权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录取工作结束后,国务院学位办将随机抽查部分考生的资格,检查各招生单位的资格审查工作。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