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TV_财经 人物 > 财经新闻

房价虚高改变年轻人:爱情遭胁持 节衣又缩食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持续走高的房价牵动着生活在其中的年轻人的神经。房子横亘在爱情、理想和现实之间,年轻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不同程度上发生了改变……

  高房价改变了爱情?

  2007年5月的一个晚上,27岁的李童给大学时的姐妹挨个打电话:“我今天登记领证了。”言语淡淡的,略有羞涩。平淡的话却犹如一颗炸弹,把朋友们给震蒙了,不由自主地问上一句:“和谁呀?”

  和李童步入婚姻大门的这个人是广州本地人,家里早就给儿子准备了婚房。“认识五个月结婚,也不能算快吧。”李童不愿和姐妹们过多谈她先生的具体情况,更不用说带他见自己的朋友了。姐妹们知道,即使她强调了他们的相爱,但能这么快走到婚姻这一步,也不能不归因于那套房子。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爱情变得非常脆弱。当爱情碰上金钱的诱惑,当爱情遭遇高房价的胁持,姐妹们好像也没有理由去质疑李童的婚恋观了。不过在祝福之余,姐妹们还是忍不住要替李童担心,如果某一天房子对李童来说不再是一个难题,他们去掉物质因素后的感情是否能够坚守如一?

  在各个大中城市,婚恋难有很多原因,但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高房价制约了很多人的恋爱。房价仿佛一个筛子,无情地把经济实力弱小的个人挡在了婚姻的外面。众多买不起房子的大龄男性成了婚恋市场的弱势群体。

  身在杭州的李国刚就是这群体中的一员。在一个事业单位工作五年的他,每月的薪水只够他一人吃吃喝喝,“刚工作的时候,我计算着两个月的工资够买一个平米;现在,我已经不想买房的事了。”家在农村,父母没有能力提供首付款,其实即使有了首付,他的工资也难于支付每月的月供。而当年一同进单位,小他三岁的一个本科男生,家里一掷百万购下一套房子。他也不平衡,但是“这事不可不想,也不可多想。多想无益,只会觉得生活苦闷,没有希望,这样下去也不会解决问题。”

  他总是自嘲“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男人没有事业,没有房子,怎么谈恋爱?” 他觉得现在的女孩越来越现实,越来越物质,她们更愿意相信房子而不是爱情。因此李国刚目前不打算恋爱,确切地说拒绝相亲——因为他没有优势。

  高房价下的城市过客

  张泽来自东北农村,在当地的大专学习播音主持后,他决定来北京寻梦。临行前,他向自己的母亲和给他凑齐几个月生活费的两个姐姐承诺,“我将来在北京买上一所大房子,妈到时候就来享清福。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都到北京上大学。”

  到京后的张泽才发现梦想与现实那么遥远。北京媒体从业人员的竞争激烈超出他的想象,在家乡并不明显的口音,在北京却为他打上东北人的烙印。费尽周折后,一个远房亲戚介绍张泽到电视台当剧务,本以为离自己梦想近了一步的他却发现电视台的工作远不是那么光鲜,从每日剧组的盒饭、演员嘉宾的接送,到栏目的杂务基本上都需要剧务来完成,而一个月的辛苦也只能换来3000块钱。

  几年后他认识了乐乐,两人在南城最便宜的地段租了一间房,成了家。一年后,儿子出生,妻子只能辞去工作。这个小家庭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张泽身上。

  南城许多旧房拆迁,短短几年,张泽带着弱妻稚子还有日渐增多的家当搬了六次家,每次搬家的地点都离市中心更远,价钱却要更高一些。存折上的数目月月在涨,却远远比不上飙升的房价。张泽想要在这个城市安居的梦想日渐渺茫。

  真正放弃这个梦想是张泽带着孩子回家过年之后。张泽发现当年的同学在当地都小有成就,生活质量远远高于在北京过得捉襟见肘的他。张泽动了回家的念头。张泽准备回老家后暂时租房,等到时机合适就用这几年的存款购入房产。

  房子真的那么重要吗?“很重要,”张泽肯定地说,“我有了老婆、孩子,再有一个我们自己的房子,那才能算是一个家。”

  高房价下的房奴?房主?

  单身在京的张阳阳买了一个小户型后就开始节衣缩食地生活。她给自己制定的规矩是:从现在开始,不买衣服,不和朋友聚会,不乱逛街……没事就呆在家里睡觉!“睡觉是最省钱的活动。”她嘿嘿笑着。

  张阳阳自动隔绝各种新开的美食店、KTV和酒吧,头发改去便宜的小店做,原来的大牌化妆品也尽量用可代替的超市货。有次忍受不了,跑到商场一冲动买下一款350元的眼影,“买完就后悔!真是有种负罪感,回来包装没拆,强行让一个好朋友买下了。真没想到买房子能让我的生活水准下降这么多。”

  尽管如此,张阳阳仍然满足于有房的快乐。每天乐滋滋地到论坛上和未来的邻居们交流关于房子的各种心得,空闲时跑到房子那儿看看施工到什么地步。“买房以前每个月4000块的工资月月花光,买了一堆用不着的东西。现在至少三分之一多花到房子上了,看得见摸得着,心里也踏实,在总是埋怨我乱花钱的父母面前也算有个交代。”尽管每月要还银行很多贷款,但是房价涨得也快,短短几个月一平米就涨了1000多元,张阳阳更乐于看见这种纸上财富的增长。

  张阳阳现在每天骑车上下班,她把骑自行车当成锻炼身体的最好方式。“静下心来,我体会到与社会提供给我们的无限可能相比,我的努力太少。我现在把原来出去玩乐的时间用来学习第二外语,也读和工作相关的书籍。我想我要认认真真对待我的工作,尽量抓住每个机会,尽早升职加薪,这样提前还贷也才可能。”

  “我讨厌‘房奴’这个叫法,考虑问题有很多个角度,我是房子的奴隶,但同时也是房子的主人,为什么非要强调前一个悲惨的角色呢?”张阳阳雄心勃勃,业余时间在研读法律书籍,准备房子入住后加入业主委员会,为作为业主的自己争取更多的权益。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张泽 | 李国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