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电视 > TV_财经 人物 > 财经新闻

潘石屹:我并不担心2008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

  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主要是来自于深圳、广州两个城市成交量大幅度下跌,春节前后每年的成交量都不会非常多。我并不担心北京08年房地产总体市场情况,第一我看好北京08年经济的发展;第二,过去的两年时间,北京供应的土地不足,相对于当年销售面积来说要少很多。

  从三个角度审视房产形势

  现在刚进入2008年,这一年大家都特别关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出现变化,也出现了各种观点,我想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看。第一,中国的经济、北京的经济会不会出现问题?如果经济大势出现问题,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幸免 ;第二、看08年房地产形势,要看过去两年时间土地的供应量和这些土地供应到了什么区域。从这一点上看,过去两年时间政府公开“招拍挂”的土地量并不大。这意味着今、明年两年北京房子的供应量,尤其是五环内的供应量会比较少。第三、要看政策和政策的实行情况。例如近日国务院公布了“两年不开发的土地要收回,两年之内未开发的土地要收取20%的闲置费”,这就促使前些年做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开发商会尽快把土地变成房子,无形中增加了市场上房子的供应量,有利于平抑房地产的价格。

    中低档房房价受抑

  我们在分析了北京过去三年时间成交房子的数据后得出结论,应把单价8000元和四环当作两个标志性的点来分析房价趋势。从2008年开始,单价在8000元以下的楼盘房价可能会出现“拐点”。我分析了2005、2006、2007年这三年北京市房屋价格成交量的分布曲线,发现其呈现为标准的对数正态分布图。而8000元以下房子的成交量在过去三年时间都超过北京市总成交量的50%,就是说,4000—8000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区间是最值得关注的区间。

    在这个区间中也可以发现,2007年供应的土地中有大量的低档商品房,也有大量的双限房,经济适用房,甚至在一些高档小区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廉租屋。这样,在2008年、2009年北京市房屋的供应中加大了中低档房的供应量。在供应量增加、需求量不变的情况下,其价格就会受到抑制。2008年,8000元以下的中低端商品房有可能降价,而四环以外的房子也有可能降价。2006、2007年政府保障性住房逐年加大,四环外的土地供应量也在增加,这些都会是房价下降的原因。

    中国房地产格局或将改变

  继《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之后,最近国务院又出了一个《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再次强调: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如果这两个文件能够严格执行,中国房地产的格局将会发生彻底的变化。

    最近,在北京公开出让的土地市场发生了两起“流标”事件,这两个事件反映出来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判断。

    但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2007年土地市场“发疯”了一段时间,这种“发疯”的热潮一定不会持久,一定会回归到正常水平的。

    在此之前,开发商基本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靠囤地赚钱的开发商,另一类是靠盖房子赚钱的开发商。而靠囤积土地赚钱的开发商的利润率、回报率远远高于盖房子的开发商,有些开发商甚至标榜自己拥有10年、15年,甚至20年的土地,这种做法又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两个文件一执行,将有力打击囤地开发商的行为。对房地产行业造成的影响将是翻天覆地的。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