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社会 法制 > 社会新闻

由“让座日”想到的“义务的道德”

  从昨天开始,每月22日都将是北京的“让座日”。由北京市交通委、市运输局联合发起的“22日让座日”活动启动。在公交车上经常让座的乘客,将有机会获得奖励。“这是继‘排队日’后,北京市推出的第二次大规模倡导文明的活动,同时也是我国首个由政府层面推出的‘让座日’。”(2月22日《京华时报》)

  应该说,在当下,推出让座日确实很有必要,因为让座之风日渐稀缺,公交上老、弱、病、残、孕专座往往坐的是青壮男人。此前,有媒体曝出抢座丑闻———洛阳一男子和妻子抱着孩子坐公车,别人给他们让的座却被一时尚女孩抢占。基于此,作为一种道德引导的让座日,通过奖励的手段和曝光的方式,以拯救日渐衰落的道德,有一定合理性。

  不过,打量让座日,让人不免悲从中来,由此笔者想到“义务的道德”。美国著名法学家富勒在《法律的道德性》一书中指出,道德分为“愿望的道德”和“义务的道德”。前者是人们对至善的追求,人们遵守了愿望道德就会受到赞美;后者是人们对社会生活的基本要求,即便遵守了也不会受到赞赏,因为本来就应该如此,一旦违反就会受到谴责。然而,许多时候,原本是应该遵守的道德我们没有遵守,而一旦我们做到了这些义务的道德,就能轻易获取掌声。比如,拾金不昧本是义务的道德,但如今反而被不吝赞美。再以让座为例,谁都不会否认,不坐老、弱、病、残、孕专座是基本的道德底线,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最朴素的道德素养,然而,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却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恩威并施的手段———或奖励或曝光,岂不是巨大的反讽?

  道德底线一再降低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必须承认,泱泱大国,数以亿计的国人中,的确有素质不高者。但是,面对道德滑坡的尴尬现状,我们不能把矛头全部指向国民素质,这有几点需要厘清:

  其一、当前一些官员,官风、官德不正,对社会道德有着巨大的杀伤力。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官”为民之表率,“官风”决定着民风,官德决定着民德。揆诸现实我们发现,一些官员道德败坏,有时简直是不道德的“集大成者”。如此一来,怎能成为民众的表率?其二、提升人们从善的信心,降低人们遵守公德的风险。在现今社会中,无论是耳闻还是目睹,有很多例子证明了好人无好报,比如,让座不被领情,见义勇为反被诬告。如此一来,谁还敢做好事?谁还会做好事?因此,如果不建立最基本的道德秩序,人们就会无所适从。

  最不可回避的是,在公共资源短缺的前提下,许多时候,谁做谦谦君子谁就很难享用资源。比如,公交车呼啸而至,你若不拥抢,你若彬彬有礼,那就坐不上车;再比如,如果你上了车有座不抢,如果你看老、弱、病、残、孕就让座,你将永远没有座位。

  物质之外,还有精神,现实之外,还有理想———同样不可回避的是,理想之外还有现实,精神之外还有物质,没有整个社会的同心协力,不扭转一些公权人员的道德下滑,不积极提供更充沛的公共资源,仅仅靠让座日,靠少许的奖励和羞辱的曝光,难免治标不治本,甚至连标也难治。如此,要想公民拥有“义务的道德”,岂不虚妄?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官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