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社会 法制 > 社会新闻

对“让座日”表示谨慎欢迎

  从22日开始,以后每月22日都将是北京的“让座日”。21日,由市交通委、市运输局联合发起的“22日让座日”活动启动。在公交车上经常让座的乘客,还将有机会获得奖励。(2月22日《北京日报》)

  在让座竟要掏身份证比年龄、不让座者有可能被拍照曝光等尴尬事件不时发生的现实语境下,设立让座日的积极意义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希望通过长期的宣传,强化人们的让座意识,使公民的让座行为由引导到自觉,由一日而十日,由一城而多数,或可达到破解让座难题的目的。

  但是,让座日绝非灵丹妙药,它也难以根治不让座顽疾。因为,让座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而与我们的物质文明程度、法制完善程度,公民个人的道德意识、秩序观念,乃至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因此单凭一个让座日绝对承载不了它背后沉重的社会问题。

  一个小小的座位,竟然会有人不计较遭遇白眼,不顾及丧失斯文,不害怕有辱体面地加以抢占,国人传统中的温文尔雅、谦逊礼让、尊老爱幼、扶贫助弱等等美德都不敌眼前实实在在的“物质享受”,一个抬臀之劳就可完成的道德升华却遭到冷遇,这表明少数人思想上的物欲已经根深蒂固,让座日在其面前失去效力,也就不足为怪。

  北京让座日计划分四个阶段进行,二月鸣锣,十月收兵,颇有点毕其功于一役的味道。可是,它的许多细则却难经推敲,爱心卡片如何保证真名专属,曝光不让座者是否合法,对让座者有限的物质刺激能否激活撞醒其内心的善,这都是个问题。再譬如让座宣传,此前连公交车自身的宣传位置都被商业广告所充斥,以后它会舍得把“寸土寸金”的位置拿来做公益宣传?看来,民众担心让座日以后会流于形式,难以坚持下去,恐怕也不无道理。

  让座问题,归根到底,事关道德。道德的事仍要用道德来约束,来解决。通过多种途径,加强道德建设,提高市民素质,使让座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中营造出尊老爱幼、扶助弱者的良好氛围,培养公民“善小而为”的道德品质,才是解决“不让座”问题的关键所在。但就当前来看,为了使让座渐成风气,通过设立让座日,或可缓解当前的不让座困境,又不失为一个次优选择。因此,我对它表示谨慎欢迎。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