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社会 法制 > 社会新闻

“让座日”:早已沦为一种可悲的形式

  自“艳照门”事件以来,阿娇的那句“很傻很天真”以无与伦比的速度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语词,出现于坊间闹巷民众之口,出现于时评家们的笔下。在此浩大声势之下,打着春晚出品烙印,被人诟病为“嗲出来”的“蔡氏经典”“为什么呢”随之悄然旁落。

  据2月22日《京华时报》载文称:北京市交通委、市运输局联合发起的“22日让座日”活动从该日开始实施。以后,每月22日都将是北京的“让座日”。在公交车上经常让座的乘客,将有机会获得奖励。从7月到9月,北京还将组织媒体在全市进行暗访,对让座事迹公开报道褒扬,同时对拒绝让座的乘客进行曝光批评。

  消息甫一传出,果不其然,它也被人“很傻很天真”了一把,更有人声称这个“很傻很天真”的“让座日”终将同“民工日”一样,沦为一种形式。

  其实,早在此“让座日”之前,北京市还曾推出过看似“更傻更天真”的“排队日”。乍一看排队、让座等是现代社会公民必备的基本行为规范中“小儿科”,而今却成为了堂皇的节日,眉目之间多少有点“傻气”,或者视公民“童心未泯”的天真味道。

  可是在这类“很傻很天真”的节日背后,却有着一点都“不傻”也不“天真”的原因。排队、让座成为了节日,乃至辅以“奖励”或“曝光批评”的奖惩手段,恰恰正说明了那“小儿科”的公民行为规范很少有人会如同孩童般“很傻很天真”地自觉遵守,至少它对多数人而言,尚未形成为自觉遵守、自行监督的社会风气。在全国人都奔向国家“心脏”风潮之下,以“人多座少”为常态的北京市公交车,无疑集中了“抢座”的各色典型。

  京籍相声演员冯巩有句诙谐的相声词曰:“孕妇座上坐的都是大老爷们”。诙谐倒是非常诙谐,可在公交车上抬眼望去,它也多半是一句描绘了与事实不爽的“写生图”。显而易见,“人多座少”的公交车上有了诸如此类“贼精明”的人,公交车座无疑成为了他(她)们家独享的“炕头”,“老、弱、病、残、孕”多半只能眼巴巴看着、站着。这恐怕是使得“很傻很天真”的“让座日”不得不出台的事实根据:以其“很傻很天真”去规范某些人的“贼精明”,让公民社会的公交车也多那么几分公共性、公益性。

  据悉,3月22日将开展“中小学生让座活动”。略微有点公交车常识的人都心知肚明:“很傻很天真”的学生群体一直是公交车让座“中坚力量”。在这个同样“很傻很天真”的“让座日”展开之际,对他们而言让座只是“例行公事”。笔者建议:“不傻不天真”的我们,不妨向他们学习如何“傻而天真”地自觉让座,顺便也重温一下幼时老师所言“做个懂礼貌好孩子”的谆谆教诲。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