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社会 法制 > 社会新闻

以曝光要挟让座:真理多走了半步

  北京市交通委等单位联合发起的“22日让座日”活动近日正式启动。据有关人士介绍,整个活动分为宣传、推广、实践和总结四个阶段,其间7月至9月的“实践”阶段将组织媒体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暗访,公开报道褒扬让座人,曝光批评拒绝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的乘客。

  可以说,目前基本上所有中国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在被“让座”所困扰,因此,特别能理解北京组织此次活动的用意,特别是看到与奥运会期暗合的“7月至9月”这个特殊的“实践”时段——— 也即整治力度最大的时段,更是非常能够理解该活动方案的良苦用心。

  然而,如果拒不让座就要遭遇媒体曝光这样的“道德罚”却让人难以苟同。恕直言,以曝光要挟让座,当可称为“真理多走了半步”——— 而这半步之差,便有了是非之别和正谬之分;若此做法,当属对社会公德的揠苗助长。

  为老、弱、病、残、孕等让座,这确实是一种必须被不断提倡的美德。但是,这却并非一种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对应该让座却又拒绝不让者,即便在场者有权予以劝说,即便可以对这种现象进行泛指性地批评,而如果将其在媒体上曝光,显然就有了“谬以千里”之嫌。更何况,很多时候让座与否也是难以判断的,比如“残”、“孕”有明显标志,而“老、弱、病”往往并无一定的判断标准,许多晨练的老人可能比一个刚下夜班的年轻人体力更好。

  诚然,面对公德衰微的社会现实,掌握公权的政府部门和媒体都担负着倡议引导之责,然而这种倡议引导不能操之过急,矫枉过正,更不能以损及个人的法律权利为代价——— —— 哪怕某些人确实道德水准低下,“于理”应受到批评,但“于理”与“于法”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就此而言,媒体和政府部门可以大力制造“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是美德”的社会舆论,可以对让座者给予一定的奖赏,并对拒不让座者的行为进行泛指性地批评,但决不应该武断地动用公权,对某些具体的拒不让座者施以媒体曝光这样的惩罚。

  对道德生态最大的戕害,并不是某些个体的失当行为,而是公权部门不谨慎地对待道德。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典型如近期的南京“彭宇案”。确实,道德与法律有着一些既定的标准,公权部门不能一时需要,便将标准任意打破——— —— 就像此次北京拟对不让座者实施的这种“道德罚”一样。这种做法是对道德生态的最大破坏。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于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