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长征五号火箭有望运载月球车及空间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3月12日12:02
来  源:
广西卫视
编辑:yuzi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内容简介:

  【广西卫视《资讯晨报》】“中国正在研制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有望于2014年后发射月球车、大卫星和空间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梁小虹委员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梁小虹委员说,中国的大推力火箭从1986年开始论证,2007年中央专门批准大推力运载火箭作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投入研制。

  他说,设在天津滨海新区的火箭产业化制造基地,按照年生产12发大推力火箭当量建设,它的建成将可以满足未来国际和国内卫星发射市场的需要。

  新型大推力火箭由于其芯级直径为5米,很难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到西昌酒泉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五号将通过特制的运输船经海路运到新建设的地处海南文昌的卫星发射中心。

  海南卫星发射中心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火箭研制队伍正在为火箭的研制并争取按计划首飞而努力工作。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今年下半年将从方案设计阶段转为初样阶段,这枚火箭将实现无毒、无污染的目标,火箭的发动机是用液氧煤油和氢氧作燃料。目前自主研制的10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氢氧发动机试车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