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揭秘挪威“末日种子库” 安全可抵御核弹

上传时间:
2008年03月12日18:26
来  源:
江西卫视
编辑:yuzi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内容简介:

  【江西卫视《杂志天下》】2月26日,挪威政府兴建的大型植物种子冷藏库“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将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该种子库耗资5000万挪威克朗(约合911万美元)兴建,位于距北极点约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处山洞中,旨在防止植物因天灾人祸灭绝,为植物学家提供种子基因,被称为“植物诺亚方舟”。据悉,该种子库系当今世界最安全的基因储存库,甚至可以抵御地震和核弹!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首府朗伊尔城附近一座砂岩山的山腰上,深藏于极地永冻土中,距北极点大约1000公里。2005年6月,挪威政府正式提议“诺亚方舟世界种子计划”,并且选址煤矿城市朗伊尔城所在的斯匹次卑尔根岛。其原因有二:其一,这里地理位置偏远,可远离各种外在威胁;其二,该岛气候寒冷,拥有永久冻土地带,有利于种子保存。据悉,每个冷藏室约270平方米,内有金属架,可存放150万个样本容器。3个冷藏库将容纳大约450万个编有条形码的植物种子样品。这些种子包含了世界上所有已知的作物种类,是由历代农民在1万多年中选育出来的宝贵食用植物。库内用来包裹种子的是一种银色的新型种子袋,名叫“劳斯莱斯种子袋”,每包裹有500粒种子。它系由特殊金属箔片和其他先进材料制成,可以让种子在干燥和冷冻的状态下长久保存。

  目前,种子库刚刚接收了来自墨西哥、加拿大、菲律宾、肯尼亚等100多个国家的小麦、玉米等25万种农作物种子样本,共约1亿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