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产权因狩猎而生?解析古老印第安部族法律

上传时间:
2008年03月17日17:54
来  源:
江西卫视
编辑:yuzi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内容简介:

  【江西卫视《杂志天下》】许多技术发明和技术手段都强烈地影响甚至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比如蒸汽机、电力。在这些影响最重大的技术手段中,竟然包括有铁丝网。明眼的读者会指出,功劳实际上并不属于铁丝网,而应该属于铁丝网代表的产权制度。正是因为有了铁丝网,人们才能精确地、低成本地划分彼此的界限。这一点在美国等土地广阔的国家尤为明显。在那里,靠铁丝网,农场主、牧场主能够精确界定他们的产业范围,也就是实现精确的产权。而正是在这种精确的、有充分保障的产权之下,人们才愿意在土地上投入心血和劳动。这些原本荒凉的土地才得到开发。而一个现代化的文明发达世界就是这样逐渐诞生和成长的。

  在大多数文明世界,产权制度的确立都是史前时期的事情了。很难找到足够的史料再现那段重要的历史过程。但是,近代以来的北美印第安人。在他们那里,还保留有不少原始记录,访问部族里的人,也能得到不少第一手资料。通过研究印第安人的历史和现实,经济史学者们找到了非常典型的产权制度发生进行时。其中的种种过程和细节极大地加深了人们对于产权的认识。

  研究者发现,主要靠狩猎和采集为生的北美印第安人,在土地产权方面,不同地区存在两种制度,一种是没有产权的共有制,一种则是土地私有制。

  在没有土地私有权的地方,人们任意打猎,谁捕到猎物就归谁。当然,在部落内部,猎物另有分配办法。而在有土地产权的地方,则通过各种办法划分了土地。每块土地都有各自的主人。人们只能在自己的土地上打猎。越界到别人的地盘打猎是不被允许的。部落内部和不同部落间发展出了各种惩罚办法,禁止这种“侵犯他人产权”的行为。许多惩罚办法都和宗教、习俗、传统、道德等结合在一起,非常有效。其作用非常类似于文明世界中保卫私人财产不受侵犯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