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湖北代表周建元 应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上传时间:
2008年03月20日15:37
来  源:
南京广电
编辑:yuzi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内容简介:

  【南京科教频道《社会全接触》】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樊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周建元呼吁尽快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这一点与很多代表不谋而合。

  吸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危害的不仅是自己的健康,还会让周围的人被动吸入二手烟,危害到大众的健康。卫生部于去年5月发布的《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中就指出,我国控制被动吸烟能力薄弱,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针对性法律法规。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一些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但是远远没有在全国普及开来,使得我国无法更有效地约束吸烟行为。

  周建元代表建议,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应包括以下内容:禁止在各种公共场所吸烟,违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行政拘留等惩罚,为方便吸烟者,可设立专门的吸烟区;禁止在电影、电视及其各种音像制品中出现吸烟镜头,如果确因影视作品情节特别需要,应报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所有的饭店、酒吧、咖啡店、茶馆、KTV等公共消费场所必须悬挂“禁止吸烟,在公共场所吸烟违反公共道德”标志,特别要在包间内悬挂这一标志;香烟盒的一面必须印刷“吸烟有害健康”,并印上因吸烟导致肺癌的肺癌病人的病变肺有关图片等;电视、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等各种广告中禁止出现变相香烟广告;不得使用有特殊意义的名称作为香烟商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