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深度关注 > 中石化获123亿补贴遭非议

中石化政策性亏损表象下的政策性暴利

  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国石化(600028)母公司中石化集团很可能已经获得了政府给予炼油板块财政补贴的批文。具体补贴数目前并未透露。

  由此前段时间炒作动静甚嚣尘上的中石化财政补贴争论,终于以中石化获胜而终局。这将是他们继2005年和2006年获得国家财政补贴后再次赢得这笔不菲的救命稻草。期间中石化为获得政府财政补贴,可谓煞费苦心,为求名正言顺,又抛出政策性亏损的怪论。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象个怨妇似的说: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而成品油价格尚未放开,中石化第三季度炼油板块亏损严重。虽然发改委第四季度上调成品油价格,但一路冲高的原油价格使中石化的炼化业务仍继续亏损。

  什么叫政策性亏损?顾名思义,就是指企业为实现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目标或生产经营专项、特种商品,由于国家限价原因而产生的亏损。发生这类亏损,由财政部门审核后给予合理弥补。政策性亏损是一个很奇怪的称谓,执行的都是那些垄断领域里的王者,诸如石油、粮食、电力、供水、铁路、民航等等,理由很高尚和堂皇,就是服从国家大局的需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垄断本身就逆市场而行,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法则。在这种层层保护下垄断企业当然能高枕无忧,独占行业内国家绝对资源,享受尽其他企业所不具有的优厚政策待遇,自然为他们带来丰厚待遇,惊人利润。可见滚滚财源不是科学管理而得,也不是辛勤劳动努力竞争开辟市场所得,而是先天政策环境造就。一语道破,他们利用独家经营和特许经营的权力牟取暴利,所有所得都是政策性利润!因为抛开政府的卵翼照顾,放开市场让他们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无异于以羊投虎群,瞬间夭亡。

  我们应该看出,享受巨大政策性利润的垄断企业,在国家特殊时期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做出些许牺牲,来缓解社会危机。其实也就是让他们少赚一些,让利于民,惠及于民,如同猪身上掉根毛。如此,那些石油寡头们倒不乐意了,抛开社会责任和政策性利润不谈,反而大叫政策性亏损,要么纷纷涨价、要么寻求政府补贴,其实背后都是将危机转移到民众身上!试问不承担政策性亏损要你们垄断企业做什么呢?!

  但中石化此次提出的政策性亏损也是大藏丘壑,很有毛腻。有识人士指出,与巨额补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石化的利润高得惊人。其2007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524.64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68.3%。而中石化人士却推算,2007年中石油中石化系统在炼油板块亏损额超过300亿美元。由此导致业内质疑声起。一位长期从事原油进口贸易的人士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已将利润转向上游和下游,虽然中游的炼油板块出现巨额亏损,但作为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它的整个产业链是有着巨额利润。 “在炼制的2.4亿吨原油中,有接近一半的原油来自于两大集团自己所有的油田,而这种油的价格是非常低的,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但中石油和中石化将这一部分原油全部按照国际油价来结算,计算到其炼油部门的成本中。”这意味着,巨额的利润已被转移到两公司的上游。而在下游,在两大集团的成品油销售系统,批发价还是低于零销价,因此其销售系统也是盈利的。难怪有人说:“将中石化的炼油事业部拆分出来进行补贴,就好比将一个大型商场的物流部门单独拿出来计算盈亏,说这个物流部门亏了于是要补贴,这合理吗?”

  伴随政策性亏损的提出,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石化员工再普涨工资,人均大约涨320元左右。这也印证了垄断企业一个规律,每到垄断企业哭叫亏损得逞时,往往就是他们员工福利提升工资大涨时,而在工资待遇提升的前夕往往酝酿一场价格上涨的暴风雨。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