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山东新闻中心 > 山东卫视专区 > 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 > 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特色栏目 > 健康总动员

健康总动员-口腔溃疡莫小视

  作为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健康总动员》栏目的主持人,平时经常会和一些资深的医疗专家共同探讨健康方面的话题,在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的刘挺立主任合作节目的时候,他在节目中讲解的有关口腔溃疡的知识至今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而且当期节目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不断好评。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是与日俱增,生活规律失常、饮食不调、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长期便秘、熬夜少眠、过度劳累,自身免疫力降低,这都是引起口腔溃疡的诸多诱因。从刘主任的讲解中我们得知,口腔溃疡比较容易反复发作,而且它也有自己的特点:红、黄、凹、痛。(红:溃疡的周缘有1毫米左右的充血红晕带;黄:溃疡的表面覆盖有浅黄色的假膜;凹:溃疡的中央凹陷,基底不硬;痛:有明显的灼痛感。)同时口腔溃疡有明显的复发性和自限性。复发频度可为1年复发几次至每月复发。但口腔溃疡一般7~14天可以自愈。不少人有个错觉,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炎症性病变,去不去医院看无所谓,过几天自然会好。但在众多的口腔溃疡中,有少数不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而且是不会自愈的,甚至有些口腔溃疡在一开始就是某种恶性肿瘤如舌癌、牙龈癌、颊粘膜癌的早期表现。这类溃疡如被忽视,或者患者用自己的“经验”当作炎症来治疗,就必然延误病情,加速扩散,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刘主任提醒大家:一旦遇到有些口腔溃疡绵延不愈的话,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如果延绵不愈或者伴有其他相关身体症状,就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排除其他器质性病变。同时还强调了重型口腔溃疡如何与口腔癌进行鉴别:

  (1) 癌性溃疡 溃疡表面呈菜花状,边缘隆起,周围组织及基底部有浸润块及硬结。病理活检可以明确诊断。

  (2) 结核性溃疡 深在潜行性溃疡,表面呈肉芽颗粒状,病人大都有呼吸系统活动性结核病灶。

  (3)白塞病 患者绝大多数均有口疮出现,但多为轻型且反复发生。眼、生殖器部位、皮肤等的病损,其特点是同时或相继、全部或部分体征出现,以虹膜睫状体炎、外阴溃疡多见。如用针刺或生理盐水0.1ml注射于前臂皮内,可出现非特异性炎症反应。

  (4) 疱疹性口炎 该病多发生在儿童,口腔粘膜广泛充血,溃疡数目多且较小,可成簇聚集。

  (5) 创伤性溃疡 多发生在颊、舌缘及唇内侧粘膜上,与溃疡对应部位有机械性刺激因子,部位固定,无反复发作史。

(责任编辑:王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