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深度关注 > 国内银行高管天价薪酬引发决策高层关注

全行业薪酬涨幅:金融业领跑

  物价涨了,收入缩水了。相对于不断窜升的CPI,我们的工资在2007年到底是涨了还是没涨?如果涨了,是涨了多少呢?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从中一探究竟

  薪酬涨幅:金融业领跑

  撰文 姚晓泽 2008-3-25

  年度薪酬总涨幅6.75%

  中华英才网每半年一次的薪酬调查显示,2007年下半年年度税前现金收入总额的平均值(以下简称年度总薪酬)达到40073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7540元,涨幅达6.75%,略高于2007年CPI的上涨幅度。从薪酬结构上来看,固定薪酬的涨幅为2.38%,从2006年下半年的28754元上涨至2007年下半年的29439元,涨幅低于年度总薪酬的涨幅。由于固定薪酬的累积性,一旦上涨就会增加企业的长期人力成本,因此,企业比较慎重,由此限制了固定薪酬的增长。

  与此同时,浮动薪酬涨幅高达30.96%,从2006年下半年的5952元上涨至2007年下半年的7795元。相比固定薪酬,浮动薪酬更依赖于企业和员工的个人业绩,比较灵活。而上涨的幅度,也正与企业总体业绩向好有直接关系。

  另外,补贴收入则有所下降,从2006年下半年的3314元,下降至2007年下半年的2839元,下降幅度达14.34%。其中,教育补贴和通讯补贴的降幅最大,分别为39%和31%。补贴收入也是企业的固定人力成本之一,这一数据的下降,或与企业在降低用工成本有关,而这又与《劳动合同法》的出台、CPI的上涨导致企业面临的用工成本的提高有关。

  金融业领跑,房地产业垫底

  2007年,金融行业薪酬涨幅令人咋舌。行业年度总薪酬涨幅280%,其中,浮动薪酬的涨幅更高达1370%。这一年,金融业成就了许多人的百万元梦想。

  紧随其后的是电信行业,薪酬涨幅超过39%。另外,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的增长也显而易见,年度总薪酬涨幅达17.3%。排在快速消费品业之后的IT产业,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平均薪酬涨幅13%左右。

  有涨就有跌。行业总体薪酬跌幅最大的是房地产服务业,跌幅达30.35%,而房地产开发行业跌幅也达到了19.54%。这意味着在众多行业中,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跌幅居首。

  各层级员工涨幅不同

  在区域分布中,华南、华北和华东地区引领了此番薪酬的增长。其中,华南地区薪酬涨幅最大,涨幅比例为10.38%;华北地区涨幅为9.97%。其他经济欠发达的东北、西北和西南等地区,薪酬涨幅在2%—4%之间。

  抛开行业间和地区间的差距,在企业内部不同层级的员工之间,薪酬涨幅总体上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一般来看,公司高层和基层员工的薪酬涨幅都超过了10%。高层薪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经营利润的增加,而基层员工的薪酬增长则是受复合因素的影响:一是国家出台了各种政策切实保护低收入人群的利益,如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以及正在酝酿的《工资条例》等等;二是企业经营利润的增加,为基层员工薪酬的增长提供了空间;三是由于基层员工对物价上涨的抵御能力较弱,很多企业给了侧重性的调整。

  但是,总监级、经理级和主管级的员工薪酬涨幅比较平缓。在渡过了这个职业生涯的积累期后,相信他们的薪酬会迎来另一个高峰。

  大专学历“涨声”最高

  通过比较2007年下半年与上一年同期各学历的薪酬情况,可以发现硕士(不含MBA)学历的员工薪酬在下降,幅度达14.61%;本科学历员工的薪酬涨幅最少,只有0.76%。分析原因,供求关系是导致硕士(不含MBA)和本科学历员工薪酬涨幅缓慢甚至下降的主要原因。这其中,一方面高校扩招后的毕业大军不断涌入人才市场;另一方面,《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使得企业在选人用人时更加谨慎,减少了人员需求或提高了选人标准,加剧了供求关系的紧张。

  因此,短期内若供求关系现状不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两类学历员工的薪酬涨幅不容乐观。另外,博士和MBA学历的员工薪酬涨幅分别是14.48%和9.27%,相对比较平稳。大专和大专以下员工的薪酬待遇则出现上升,涨幅分别为23.23%和14.58%。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