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深度关注 > 近七成青年认为年薪10万才能不要北京户口

网评:能不能大喊,俺不要北京户口!

  户籍改革自1992年提上议事日程以来,至今仍然是“养在深宫人未识”。这项改革推进之难,大有超过上个世纪70年代的土地承包责任制、中国“入世”谈判的架势。16年年年走在“征求意见逐步完善”的征程上,谁见过这样的改革?

  尤其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不会一刀切”的说法,既是定调,也是表态,更让翘首以盼的民众有“空欢喜一场”的感觉。

  白景富的理由是,户籍制度改革牵扯到住房、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潜在利益,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他解释说,北京、上海、天津和其他大小城市肯定不同,省会城市又和其他城市不同。有意思的是他的反问:“北京现在人口近2000万,若再放2000万人成吗?”

  那好,俺就拿白副部长的这个反问说事。俺的态度很明确: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俺都不会要北京户口。原因很简单,俺在皖北的一个县城有份很不错的工作,有固定的收入,俺要北京户口干什么?你北京的户口就是再放开,俺也不去!

  户籍改革之所以16年“悬而不绝”,我认为原因恐怕在于户改决策一直处在“关门决策”的状态。就是公安部门召集一帮子“利益相关者”,躲在办公室里想点子。而这些“利益相关者”,既对民众意愿、民众呼声置若罔闻,又对开放的时代大潮视而不见。在办公室搞研究,征求意见也是他们自己的意见。研究来研究去,16年了还是不愿意拿出来示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总想照顾到“方方面面的潜在利益”,哪一方面照顾不周全好像都不行。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证明,任何时候“关门决策”都不是什么好鸟。它与现代决策应具备的科学性与民主性的品格格格不入。它对民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也不讲理性和科学,唯一的考量只是“方方面面的潜在利益”。

  比如户改中涉及到的教育、医疗方面的利益。笔者本人从没有参加北京的建设,甚至都没有机会到北京旅游、出差过,自然就没有资格获得北京户口,我的孩子自然不能享受到北京的教育资源,我的全家自然不能享受北京的医疗资源。但我老家村子里就有人在北京务工,有的可能都在那里干了一二十年了。他们在北京的房子是固定租赁的,他们在北京的企事业单位工作或者干个体,他们在那里生活。既然他们是北京建设的参与者,他们就应该是北京人中的一分子。他们的孩子就有资格在北京的学校读书,他们一家人就有资格享受北京的医疗服务。这有什么不对吗?话又说回来,你就是不给他上北京的户口,在我们这些老乡眼里,并不影响他就是北京人的印象。

  说穿了,承认外来人拥有北京户口,触动的恐怕是北京教育、医疗界人士的利益,这倒是真的。因为农民工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就不要交一大笔“借读费”了,对北京的学校和老师可能是一笔损失;农民工一家人就医就要跟北京市民一样享受医疗服务了,对北京的医院和医生也是一笔损失;农民工有了北京户口,北京的警察就不能随便找碴了,这对警察可能也是一笔损失。细究起来,就是这么个理儿。

  白副部长说,“北京现在人口近2000万,若再放2000万人成吗?”这个反问没道理。要是北京目前真有2000万外地人口,你不给他北京户口,他不还是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吗?“关门决策”到这个地步,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了。

  最后,我要说,别拿大城市的户口当什么宝贝。我问过那些在北京打工的老乡,他们就没人打算在北京过一辈子的,他们恋的还是家里的几亩薄田。更不要说我本人,对北京户口从来都没有想过。老是坐在办公室里想事,怎么能与实际情况接上头呢?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