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故宫京砖流落浙江民间 当作垫脚石60余年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9日18:58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浙江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浙江卫视《新闻超视》】故宫用于维修“太和”、“中和”和“保和”三大殿的1800块金砖(京砖)全部来自苏州,属于“仿金砖”或“精制澄泥砖”,换句话说,就是新产品。而老金砖已不可复制,北京故宫维修时首次用上新烧制的金砖是在1990年。

  不管是故宫用的新、老“金砖”,它的产地都是江苏的苏州,这已经是一个妇孺皆知的常识。

  所谓“金砖”,实际上是规格为二尺二、二尺、一尺七见方的大方砖。按旧制,老“金砖”烧制工艺极为复杂,在明代著名的《天工开物》中有简略的描述。古籍《金砖墁地》有这样的解释:“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称‘金砖’;又因砖运北京‘京仓’,供皇宫专用,称之‘京砖’,后逐步演化称‘金砖’。”现在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十三陵之一的定陵内铺墁的大方砖上,尚有明永乐、正德,清乾隆等年号和“苏州府督造”等印章字样。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