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广西新闻中心 > 广西卫视欢乐剧场 > 欢乐剧场最新动态

励志剧《牵手人生》:向生命的强者致敬

  《牵手人生》是一个根据真人真事拍摄而成的电视剧,2007年12月26日起在广西卫视[欢乐剧场]每晚两集播出以来,观众反响热烈。

  故事讲述了两个平凡人的不平凡经历,它真实动人,温暖人心。它就像发生在你、我的身边,发生在每个有梦想的人们的身上。

  黄河边上的小村落,土地贫瘠,财富贫瘠,孩子们的书包贫瘠。《牵手人生》的主人公马文仲,一个顽强不息的勇者,他虽然身体有严重残障,甚至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却有着宏伟目标和雄心大志:让那些失学的孩子有书读,让那些贫瘠的土地从此充满阳光和温暖。他为了这个目标,忍受种种的误解、嘲弄,为了能让孩子来上学,靠着一张小板凳,驮着鲜血淋淋的身体,挨家挨户动员孩子上学……

  马文仲的爱人,来自湖南的漂亮湘妹子谷庆玉,有很不错的个人条件和家庭。她在欣赏马文仲的高尚人格之余,毅然决然嫁给马文仲。从此以后,便承担起马家的生活重担,并且专心护理和支持丈夫办学。

  夫妻俩也有吵嘴的时候,更经常是不能自已的泪流满面;当他们俩一想到教育的目标,便取得一致的共识。他们的爱情,淳朴自然;他们对教育的执着,感人肺腑。十六年来,谷庆玉和马文仲一起历经千辛万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黄河娃儿,希望在风沙滚滚的黄土地上生根开花。

  谷庆玉在远嫁七、八年后,才第一次回到湖南老家探望父母。在短短十天的返乡期间,面对所有亲友的不理解,她无怨无悔。在奶奶坟前上香时,谷庆玉泪流满面,她告诉奶奶:她这一辈子总算做了点事,没有白走这一遭。

  梦想让人变得更加强大,也可以让人觉得一步一步走来,格外的充实。

  《牵手人生》便是这样一部关于梦想、追求、无私、爱心的励志剧。在物质生活日加丰富的今天,马文仲与谷庆玉的纯纯爱情、执着追求,也就愈加显得珍贵。

  

  《牵手人生》导演谢晋与主人公“再回首”

  谢晋父子拍摄真实故事

  海外热播内地“着凉”

  此前,《牵手人生》在上海举行主题晚会,专程请来在黄河滩边默默奉献18年的乡村女教师谷庆玉,以她与丈夫马文仲的传奇爱情及坎坷办学的经历为主线展开,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曾将夫妇俩事迹拍摄成电视剧《牵手人生》的著名导演谢晋和其儿子谢衍也来到晚会现场,与谷庆玉一起“再回首”。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部由名导名家制作、在中国台湾以及海外地区热映的电视剧却因版权和发行等诸多问题迟迟未能在内地荧屏播放。直至广西卫视2007年12月26日起在[欢乐剧场]每晚两集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

  戏内“坎坷”

  真人真事感动谢晋

  《牵手人生》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成的“催泪电视剧”,其原型是在黄河滩边默默奉献18年的乡村女教师谷庆玉和她的残疾丈夫马文仲。马文仲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全身肌肉大面积瘫痪,却身残志坚,致力于农村教育事业开办“希望小学”。白族姑娘谷庆玉为其事迹所感动,毅然放弃家乡富裕的生活,嫁给马文仲,18年来一边办学,一边照顾病重的马文仲,学校规模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多。他们的故事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和好心人们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也曾将夫妇俩请到现场。

  谢晋在听到这个故事后,被深深震撼,几次亲自走访夫妇俩所在的河南长垣县马野庄,“一开始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事情,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怎么还会有如此动人的事迹!”昨天的晚会录制现场,谢导仍难掩激动之情。后来他决定将这个故事拍成电视剧。然而在实拍过程中,却没有公司愿意出资合作,谢晋于是找来了台湾大爱电视台与自己的上海谢晋影视科技公司联合拍摄完成。按照大爱电视非商业化的原则,此剧必须严格遵循生活真实,不得添油加酱。于是,摄制组下到黄河滩边的野马庄实景拍摄,和马文仲夫妇生活了三个多月。

  该剧的两位主演都并非大牌明星,当时刚刚从戏剧学院毕业的黄海波扮演了残疾的马文仲、青年演员丁丹妮扮演谷庆玉,回忆起当时的拍摄情况两人至今感慨万分。由于马文仲的所有行动都要靠谷庆玉来背他,因此戏里的丁丹妮也必须背起人高马大的黄海波,“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能把海波背起来,可能拍的时候就产生了那么一股子劲,仿佛我就是谷庆玉老师了。”

  戏外“坎坷”

  农村题材发行受限

  《牵手人生》2003年在台湾地区播出时,收视率高达全台湾地区第二名。两位演员朴素真实的演绎,让无数台湾观众为之掉泪。该剧首演后又重播过两次,并通过卫星电视向海外华人播出。据谢衍介绍,目前该剧已经在海外38个国家播出了,在华语网上好评如潮。

  然而,此剧在内地的发行却屡屡受阻。谢晋影视公司总经理张惠芳曾将此剧送往电视台,但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因为该剧没有大牌明星,又是农村题材,电视台要考虑广告效益,不能播出。随后不论是送到故事发生地的河南电视台,还是在湖南、北京等地的发行,都被相似的理由婉拒,以至于这部大红海外的电视剧至今未能与内地观众“牵手”。晚会上,谢衍有些心寒地表示:“马文仲和谷庆玉老师的传奇爱情和坎坷人生故事是个奇迹,《牵手人生》在海外那么多地区播出后获得好评是个奇迹,而它在内地至今没有放也是个‘奇迹’!不过我们仍满怀希望期待着该剧能早日出现在内地的电视荧屏上。”

  

  谢晋感动不已 相遇《牵手人生》主角原型

  著名导演谢晋在上海教育电视台12周年台庆晚会《牵手人生》录制现场,见到晚会主人公———河南乡村教师谷庆玉和马文仲夫妇时,谢导的感动之情毫不亚于当初拍摄以他们为原型的电视剧《牵手人生》时的情形。为表达对他们不悔人生追求的支持,谢导在晚会现场为他们的乡村小学捐出了爱心款。谢晋告诉记者:“马文仲的事迹本身就非常感人,更感人的是,谷庆玉看了有关他的报道,还过去看望马文仲,一来二去还产生了爱情,这真是一个爱的奇迹!”

  

  《牵手人生》大陆首播 黄海波难抑真情现场哽咽

  应广西电视台的邀请,曾于电视剧《牵手人生》中扮演男一号的青年演员黄海波,于昨日(2007年12月28日)抵达广西南宁《牵手人生》在地方台的开播仪式现场,此次亦是由著名导演谢晋担任艺术指导制作完成5年后,首次在大陆电视台公开播出。

  这部曾经在海外牵动无数观众的心,震撼诸多媒体的催人泪下之作,在2002年制作完成后的发行阶段,却由于种种原因遭遇重重困阻而迟迟未能在大陆播出。当现场媒体对黄海波关于此事的有何感慨之言时,黄海波竟然打破往日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惜字如金”,一反常态情绪颇显激动地对媒体娓娓道来。

  黄海波说,就是因为这部剧,一接到广西电视台的邀请,就立即决定即使推掉其他安排也要亲临南宁现场,为了表达自己对广西电视台实现《牵手人生》在中国大陆播出的感谢,他坦言道,严格地说,《牵手人生》中的马文仲,是自己出演所有作品中自我感觉最成功,也是自己最喜爱并敬重的一个角色,虽然拍摄此剧时,自己刚刚从电影学院毕业一年,是怀着对老师的崇敬之心加入了剧组。而在媒体的采访过程中,黄海波对剧中马文仲老师的描述,和本剧的拍摄过程时,几次被自己的哽咽所打断而停顿连连。

  故事取材于黄河滩边默默奉献18年的乡村女教师谷庆玉和她的残疾丈夫马文仲的真实生活经历。马文仲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全身肌肉大面积瘫痪,但他却有着宏伟目标和雄心大志:让那些失学的孩子有书读。他忍受种种误解、嘲弄,为了能让孩子来上学,靠着一张小板凳,驮着鲜血淋淋的身体,挨家挨户动员孩子上学;而家境优越的白族姑娘谷庆玉甘愿舍弃富足的生活,不远千里与马文仲结合为终身伴侣,帮助他完成自己的梦想。

  

  《牵手人生》黄海波饰演残疾青年 大赚眼泪

  马文仲坐在轮椅上被谷庆玉推着,出现在电视连续剧《牵手人生》第21集结尾时,苏芮为剧组无偿提供的那首经典名曲,正由天籁般的童声缓缓唱起。此剧由谢晋导演担任艺术总监,作家李澈、喻荣军编剧,上海谢晋影视科技公司与台湾大爱电视台联合拍摄。按照大爱电视非商业化的原则,此剧必须严格遵循生活真实,不得胡编乱造,添油加酱。于是,摄制组下到黄河滩边的野马庄,在马家实景拍摄了好几个月。演员黄海波朴素真实的演绎,已经让许多从不看农村题材电视剧的都市年轻观众大呼感人频频掉泪。

  据悉,《牵手人生》曾于2003年在台湾播出时,收视率高达全台湾地区第二名。热播中,台北各家饭店都在播放此剧。原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的女儿辜怀群是台湾艺术中心的总监,“天天赶回去看《牵手人生》”。于台湾首演后又重播过2次,并通过卫星电视向海外华人播出,在众多华语网上获得一致好评。台湾大爱电视台还曾应观众要求,制作了碟片,这也是这家非商业电视台制作中未曾有过的盛况。

  因现实生活中,患有全身肌无力的马文仲只有右手食指可以活动,在一场拍摄马文忠在滂沱大雨中通过挪动小板凳行走泥泞山路数里路,劝村里孩子上学的戏中,黄海波只能用右手食指勾住板凳下面的钉子挪动,并摔倒在泥水里做奋力挣扎。黄海波表示,自己每次看《牵手人生》这部戏的光碟时,都会忍不住流泪。而自己的母亲在看过之后,也因此哭得眼睛红肿地对自己说:“儿子,你们拍的太不容易了!”

  

  《牵手人生》广西卫视首播 黄海波诠释残疾教师

  随着《笑着活下去》在BTV-4的华丽谢幕,无数北京观众在继山东、陕西等地的观众后,被由黄海波、姚芊羽、王琳等人精心奉上的“苦情催泪弹”击倒。迎着这股“悲情伦理”的风潮,2007年12月26日,广西卫视晚20:10隆重推出了更加让人“揪心”的励志悲情剧——《牵手人生》。而在《笑着活下去》中扮演苦命女主角“唯一依靠”的新一代影视名小生黄海波,此次又挑起大任在《牵手人生》中狂飙演技,扮演身残志坚的乡村教师马文仲,谱写与漂亮的湖南妹子谷庆玉的人生故事。剧中黄海波扮演的主人公马文仲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全身肌肉大面积瘫痪,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在家乡河南省马野庄的黄河滩边办起了希望小学。

  广西发布会感动全场人员

  这部由谢晋执导,曾经在海外牵动无数观众的心,震撼诸多媒体的催人泪下之作,在2002年制作完成后的发行阶段,由于种种原因遭遇重重困阻而迟迟未能在大陆播出。当时黄海波刚刚从电影学院毕业一年,怀着对谢晋老师的崇敬之心加入了这个剧组。而后黄海波曾坦言道,“严格地说,《牵手人生》中的马文仲,是我出演所有作品中自我感觉最成功,也是自己最喜爱并敬重的一个角色。”而在此次广西电视台在地面频道首播发布会上,到场记者纷纷被短短几分钟的片花所动容而掌声雷动。而当时黄海波也颇为反常地打破往日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惜字如金”,几次哽咽着对在场媒体娓娓道来自己对“马文仲”这个角色倾注的所有感情时。

  黄海波演技触动两位母亲

  2008年伊始于广西地面频道播出后,黄海波所扮演的“马文仲”立即“俘获”了所有广西的观众。之后黄海波回忆拍摄此剧的情景时,不时流露出自己对这部剧的偏爱。“因为现实生活中,马文仲患有全身肌无力症,全身只有右手食指可以活动,有一场戏是马文仲在滂沱大雨中通过挪动小板凳在泥泞山路里挪动好几里地,劝村里孩子上学,我也只能用右手食指勾住板凳下面的钉子一点一点的挪,而且要摔倒在泥水里使劲挣扎。”而当时马文仲老师的母亲一看到黄海波对自己儿子如此传神的模仿,当场泪如雨下。而后再为此剧做宣传时,黄海波还告诉记者,自己每次看《牵手人生》的光碟时,都会忍不住掉泪。而自己的母亲在看过之后,也居然哭得眼睛红肿地对自己说:“儿子,你们拍的太不容易了!”

  

  《牵手人生》原型辞世 黄海波情绪低迷数日高烧

  2008年4月18日

  一直于浙江横店拍摄新剧《黑三角》的黄海波,近日突然连续数日高烧不退,近两周时间依靠每日于当地医院输液强撑“不下火线”。

  上周记者与黄海波取得连线通话时,黄声音萎靡无力,寥寥几句便挂断电话。但却告知记者自己曾出演的电视剧《牵手人生》的人物原型——身患残疾的乡村教师马文仲已于本月5日于睡梦中辞世,且其两个儿子也被确诊遗传患有先天性肌无力。黄海波说自己在接到制片方电话后深感事发突然,事后马上打电话给远在大洋彼岸的,曾在《牵手人生》中扮演马文仲之妻谷庆玉的丁丹妮。后其助理表示黄因此事情绪较为低落,外加高强度的拍摄工作量,反复高烧不退,而剧组一方具体何时杀青目前还无法确定。

(责任编辑:赵艳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