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警方破获首例冒灾募捐求救短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8日12:3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天津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天津卫视《津晨播报》】 地震灾后,举国关注。然而,却有不法之徒利用老百姓的善良与爱心,编写群发涉灾募捐求救短信,以此骗取钱财,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愤慨。

  5月15日,贵阳毕节上海警方通力协作,一伙利用地震灾情以手机短信诈骗钱财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据悉,这也是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以后,全国范围内破获的第一起该类案件。

  数日之内,发送诈骗短信数十万条

  5月16日下午6时许,两辆警车开进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院停下。等候多时的刑警赶紧上前,将10名涉嫌利用地震灾情以手机短信诈骗钱财的犯罪嫌疑人押下警车。

  这是一起激起众多老百姓义愤的恶性诈骗案件。5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连收到上百起报案,称有人利用汶川地震发生后老百姓对灾区的关切之情,打着赈灾或求救的幌子,发送关于募捐或求救的短信进行诈骗。

  上海警方对此案十分重视,经过先期侦查,他们发现,诈骗短信的发送地在贵州境内,遂迅速与贵阳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兄弟单位协助破案。

  5月13日,在接到上海市公安局的请求后,贵阳市公安局局长邹碧声高度重视此案,立即责令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的刑警当天即赶赴毕节地区,与当地警方合作,进一步侦破此案,并很快将案犯所在地锁定为黔西县境内。来不及休整,即连夜驱车赶到黔西。

  5月14日,警方在黔西县侦查发现,某宾馆登记入住了多名湖南籍客人。"根据我们的经验,此类案件的涉案人员多来自湖南、福建等地,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名办案刑警称。

  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侦查,蹲点监视,次日中午14时许,十余名刑警冲进宾馆房间,将1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警方同时还缴获了大量犯罪物证,其中包括6台台式电脑、1台手提电脑、百余部廉价手机、50余张手机卡、2台群发器以及20多张银行卡。

  "审讯得知,每台电脑一天可发送诈骗短信2万余条,这也就是说,自5月12日发生地震到15日被抓获,仅这伙犯罪嫌疑人就发送了至少几十万条诈骗短信。"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钱斌说。

  

(责任编辑:子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