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如何看待国际铁公鸡排行榜 如何采购物资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2日00:38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央视国际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央视国际】新京报记者:

  这是第二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看到陈德铭部长,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网上有一个跨国公司“国际铁公鸡排行榜”,批评外企在这次救灾捐助中不积极或者一毛不拔,这种说法是不是属实?对此您有什么评价?

  第二个问题,商务部组织了很多物资的调配和运输,能不能透露是以一个什么样的价格采购的?是高于市场价,还是低于市场价?是不是对出口企业有一些影响,因为有一些正要出口的物资被采购了。

  2008-05-22 16:42:04

  陈德铭:

  “铁公鸡”这个说法先不说,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是全国人民,特别是四川省人民艰苦卓绝的工作,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取得了初步的成就和胜利。这里一定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援助和国际友人的支持,也包括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港澳台企业等等。现在有这么多新闻记者在这里,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国际组织、向跨国公司、向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表示感谢。

  2008-05-22 16:44:23

  陈德铭:

  全球人民在共同抵御自然灾害的过程中,越来越认为共同抗击自然灾害是国际的道德和义务。你说的情况我也听说了,我的手机上也有一条短信说“某某某企业是铁公鸡”。我理解某些同志、朋友对这次大灾害的心情,他们希望更多的国际组织、内外资企业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灾区人民,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但捐助是以自愿为前提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的权利。

  所谓“在中国投资赚了钱的铁公鸡不捐钱”或者“一毛不拔”的说法,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港澳台企业对我们捐助的现金达到17亿多元,物资达到2亿多元,还有一些企业承诺捐款捐物,总价值也超过两亿。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根据我的了解,网上传的公司都有很大的捐赠,一般都在千万以上,只有极个别的捐了200、300万。所以网上传的不是事实。最重要的是很多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还在进一步关心我们的灾情,在跟相关的机构洽商下一步如何安置灾民和恢复重建中做贡献。他们是向抗震救灾伸出热情之手的企业和个人,我们应该欢迎、感谢他们。谢谢。

  如果大家对网上传的“铁公鸡”的情况不够了解或者有误解,我想主要是我们商务部的工作没有做好,是我们对他们捐款的情况向社会宣传、报道得不够。

  2008-05-22 16:45:40

  陈德铭:

  关于第二个问题,物品调运的问题。现在有两类物品:第一是救灾的物品,是捐赠的或者中央政府给四川省的,这些费用是完全不收的,是无偿给四川的;第二是四川省需要的物资通过协作从外面调运,由商务部组织。比如现在每天要200、300辆大车,每辆车都要载重4至5吨以上。四川省分管物资的副省长跟我报告,全国所有企业给他们的物资都是以低于买卖价格的成本价给他们的。

  我们想去订购一些商品支援四川,比如铁铲、矿泉水、马灯、火腿肠、油等等,这些企业就说,“我们捐给你们,我们不要钱”。像义乌的五金工具厂、双汇火腿肠厂、娃哈哈等等都是这样做的,这些企业非常热心于救灾活动。中国国家大、周旋的余地大,所以到目前为止,四川受灾基本没有影响出口、没有影响交货,但也有个别例外,比如当前灾区人民特别需要的帐篷,因为很多灾区的群众还没有住的地方,所以我们就缓交了一部分,跟出口的所在国企业商量,先安置了灾民以后再完成出口。

  2008-05-22 16:52:10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