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5.23阿坝州抗震救灾进展②全力营救高海拔偏远灾民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3日19:4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四川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视频: 《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11场新闻发布会——阿坝州》
视频:5.23阿坝州抗震救灾进展①因灾死亡12085人
视频:5.23阿坝州抗震救灾进展②全力营救高海拔偏远灾民
视频:5.23阿坝州抗震救灾进展③全力防止疫情暴发

  【四川卫视】侯雄飞:下面我们请中共阿坝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白理成介绍阿坝州抗震救灾情况。

  白理成: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我和我们州的几位工作人员才刚从震中映秀镇赶到这里,那边的路又塌方,还是联系成都军区用直升机把我们送到这里来的,才刚刚赶到这里。首先,我代表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和阿坝灾区人民,对十二天来关心、援助我州抗震救灾的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就阿坝州抗震救灾情况作如下通报:

  白理成:一、受灾情况。5月12日,我州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截止5月23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因地震死亡12085人,现在已经安葬8347人,受伤43256人,失踪14291人,临时安置408796人。民房损失:截止5月23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民房倒塌80543户、8万余间,破损238404间。

  白理成:基础设施损失。交通:公路受损6043公里(其中,国省道1841公里、农村公路4372公里),桥梁损毁796座(其中,国省道126座、农村公路670座)。广播电视:损毁光纤110公里、电缆700公里。电力:损毁电站130座、变电站15座、开关站3座、输电线路1638公里。

  白理成:这次大地震震中在汶川县。震中震情呈现六大特点:一是受灾面积大。全州13县中有12县受灾,受灾人口达464400人,其中震中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12万人受灾。二是受灾程度深。山崩地裂,河道阻塞,房屋尽数毁损。三是基础设施毁损严重。道路垮塌深埋,通信光纤冲毁中断,电站、输变线路倒塌瘫痪。四是救援难度非常大。震中地处高山峡谷地带,县与县之间相互隔绝,乡与乡之间形成孤岛。五是次生灾害威胁大。余震不断,至今未止,地震造成群山松动,垮方、泥石流继续冲毁村寨,威胁百姓。六是灾民安置十分困难。由于受灾面积大,灾民大多地处高海拔地区,居住分散,安置工作艰巨繁重,尤其是灾民御寒过冬问题十分突出。

  白理成:开展抗震救灾情况。汶川地震灾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当天就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州委书记侍俊为指挥长的“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委书记侍俊带领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不顾大雨、余震、泥石流、滑坡不断威胁,在道路完全损毁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徒步深入地震中心汶川县映秀镇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随即,组织州级各部门、各县干部1万余人深入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各级党政组织积极为部队救灾提供情况,搞好服务。他们还将受灾群众小队集中,为部队实施水、陆、空救援创造条件。

  白理成: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都对抗震救灾工作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来到震中地区查看灾情。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及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的指示,我们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全力抢救伤员,对于幸存者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尽全力进行营救。截止5月23日12时,从废墟中解救人员39094人,转移重伤员600人,其中映秀转运重伤员500人。目前,累计收治伤员29147人。其中汶川县城收治伤员18585人次(重伤231人)。截止5月23日,受灾县进村救援已经全覆盖。目前,全州已进村开展救援人员达22463人。

  白理成:我们全力以赴,开辟、抢修便道,打通与外界的联络,为抢险救灾开辟"生命线"。目前,马尔康至汶川,松潘至茂县,茂县至汶川,都江堰至映秀的道路基本抢通。映秀到汶川、映秀到卧龙、九寨沟到平武、茂县到北川的道路还未打通。现在救灾物资除了空运外,一律是从成都出发绕行雅安、丹巴至灾区需行程1000余公里。

  白理成:全力安置受灾群众,做好紧急转移工作。截止5月23日12时,全州共紧急转移安置救助受灾群众40余万人,已设立救助点178个。全州滞留外来人员73569人,已疏散39412人。其中:国外及境外地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台湾、香港等)滞留人员867人,疏散866人。

  白理成:全力开展消毒防疫工作,防止暴发疫情。目前,全州共有医疗防疫援助队伍76支、1444人(州内37支、216人;州外23支、769人;部队16支、459人)。为防止暴发疫情,各县专门组织防疫队伍开展灾后疾病防疫工作,进行灾后卫生学评价,在受灾群众中开展传染病等相关疾病的主动搜索与流行病学调查。对废墟现场、各安置点、部队、学校等主要人群聚集区进行了消毒。

  白理成:发动群众,开展抗灾自救。由于此次汶川大地震受灾面积大,灾害程度深,再加之重灾区地处高山峡谷,原有道路完全被损毁,通信完全中断,给抢险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许多乡镇受灾群众与外界完全隔离,1/3乡村等待救援。一些县、乡(镇)、村干部不顾失去亲人的痛苦,就地组织受灾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白理成:第三个方面通报一下军警及多种救援力量情况。解放军、武警和来自全国的各种专业救助队等3万余人迅速进入灾区开展施救。映秀地区的某集团军打通了通往震中的“生命线”,建立了空中救援通道。抢运重伤员200余人,转运受困人员280余人(其中转运被困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外国游客69人,中小学生217人);某师解救幸存者57人,救治伤员589人;武警四川总队独立和协助专业队伍搜救出幸存者38人,救助灾民及转运伤员3160余人次;36支医疗队共救济灾民3000余人,在废墟中救出被埋100余小时以上灾民9人,其中被埋178小时的1人;900余名公安消防部队共救出幸存者41人。现在他们又全力以赴投入清理遗体的战斗。

  白理成: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好搜救工作和伤员的救治及被困群众的救助转移工作;将工作重点由搜救转为全力开展废墟清理和遇难者遗体清理工作;全力做好防疫工作,严防大灾之后出现大疫;全力打通通往灾区的道路,对已初步打通的道路,要全力保证运输物资车辆的畅通;认真搞好灾民安置和赈灾救济工作;着手考虑灾后重建工作。

  白理成:但由于重灾区地处高山峡谷,道路修复十分困难,特别是汶川至映秀段的断阻,给抢险救灾造成极大困难;重灾区电力、通讯、供水等设施遭到严重破坏,还未得到有效恢复;目前灾民吃、穿、住存在极大困难,已调往灾区的7456顶帐篷和救灾物资远远不能满足救灾需要,现急需救灾帐篷、大量棉被,方便食品,饮用水,衣被,手电等生活用品。

  白理成:因地震灾害造成40余万人缺口粮,急需救灾粮2.1万吨;消灭杀类药物紧缺,急需国家调拨、国际援助、社会捐助;疏散滞留人员车辆途中所需油料急需途经地区和县的支持。

  白理成:最后,我再次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我州“5.12”大地震的深切关注、深情报道,并恳请各位记者进一步对我州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作作深度报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