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战士坚守岗位眼看9名亲人被埋 哭跪母亲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16:5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央视国际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央视国际】在重灾区北川县,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警通中队党员、二级士官陆苇的事迹正在被广为传颂。他的家里有8名亲人遇难失踪,但他顾不上回去看一下,天天忙碌在一线救援其他群众。他说,遇难的亲人需要我,掩埋在废墟中的人们更需要我。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陆苇跟随部队立即奔赴北川县城抢险。出发前,在地震中死里逃生的父亲跑到绵阳市救助站专门打通电话告诉陆苇,他的外公、外婆、三舅、小舅、舅妈、姑父、表姐、表哥等一共8名亲人被压埋在北川县城车站附近的废墟下,现在生死不明,要他赶快回去施救。而此时,陆苇和战友们作为第一支救援部队,正在奔赴北川。4个小时后,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他们负责在北川中学展开救援。“这里,离陆苇8名亲人所埋的地方只有600多米。”该支队政委徐超介绍,当时整个灾区通讯全部瘫痪,陆苇一到北川,就被赋予了担负前指通信联络保障的重任。

     亲人就埋在附近的废墟中,他们生命垂危,陆苇心里很清楚。但他强忍心中的悲痛紧张展开工作,当天晚上,他就完成了超短波基地台和单边电台的搭建,保证了无线通信联络的畅通,为上级及时准确了解灾情、正确指挥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此时,在离陆苇不远的地方,8名亲人仍然生死不明,他没把此情告诉部队领导,一直默默在北川中学救援。他几乎每天24小时超负荷运转,在负责通信保障的同时,还在北川中学救出了两名学生。 18日10时许,陆苇的表妹刘莉得知表哥就在北川参加救援,她一早从绵阳市赶到北川县,在北川县发疯似地到处寻找陆苇。在北川中学校园里,当表妹终于发现表哥正在这里奋力救援别人时,刘莉多日来心中的委屈与悲痛一下子迸发,她哭得撕心裂肺,拼命捶打陆苇的胸膛,向他吼道:“你第一天就来了,你为什么不去救他们?你还是不是我的哥哥?”并拽着他的手不放,硬要陆苇一起去废墟中抢救自己的亲人。 早已憔悴不堪的陆苇,只是一直向表妹不断地说:“对不起!对不起!”说完,他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埋头痛哭。这时,部队领导和在场的群众才知道,陆苇有8名亲人就埋在附近,可他一直在救别人。 当支队政委徐超命令他到亲人被埋的地方去看看时,陆苇强忍泪水,斩钉截铁地说道:“谢谢政委的关心!我心里很想去亲自救我的亲人,但是前指通信兵只有我一人,我一旦离开岗位,通信不畅,将会有更多的人得不到及时抢救,我坚守岗位是为了能救更多需要救的人!我的亲人其他部队的战友正在营救,遇难的亲人需要我,掩埋在废墟中的人们更需要我!”

    5月23日,部队要从北川县城开赴到擂鼓镇展开救援。临走前,支队政委徐超特别命令陆苇到亲人被埋的地方去看看。到达那里后,战友们哽咽着告诉陆苇,他的亲人由于被埋得太深,虽还在全力营救,但估计生还的希望已经不大。

    听到这个消息,陆苇一下子跪倒在地,悲痛不已地哭道:外公、外婆,舅舅、舅妈,你们原谅我吧!你们从小把我带大,教给我怎样做人,要我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这次我来北川没有先救你们,请你们原谅我!我会记得你们给我说的话,我要到擂鼓镇救出更多的群众,你们原谅我吧…… 说完,陆苇擦干眼泪,就立即随队奔赴擂鼓镇救援。截至目前,陆苇和他的战友们在北川县一共挖掘搜救出生还的群众156人,安全转移群众5300余人,他用一腔大爱书写了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nin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