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江西女孩网上发帖辱骂四川受灾群众遭遇拘留

骂灾民女孩是否该被拘捕?

  在举国都为大地震受难者悲恸的时刻,也有少许人表现出了品德的低劣。在5月20日全国哀悼日期间,沈阳一名年轻女子因游戏网站停止提供娱乐游戏而产生不满,甚至谩骂了受难群众。这引发了网友的声讨,还有网友为此报警。5月21日下午,该女子被当地警方拘留审查。(《新华网》5月22日消息)

  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从内心对该女子的做法表示鄙夷,甚至会谴责她的做法。所以,不难理解那么多义愤填膺的网民对她大批判。但是,从法律的角度看,警方拘留该女子的做法是否合适呢?

  警方采取行动的前提应当是该女子的行为影响了社会治安或公共安全,但该女子的行为并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任何条款。无论是公共秩序,还是公共安全,抑或社会管理,均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虽然其行为可能侵犯了辱骂对象的名誉权,但那也只是民事法律关系,公安机关不应该动用公权力干涉民事法律关系。假如构成"诽谤罪",也属于"不告不理"的自诉案件,司法机关不应该主动干预。

  尽管道德与法律有一些共同的交集,但是二者之间也是存在明显界限的。法律只能在伦理道德不能发挥作用的时候才出面,反之则只应该让伦理道德发挥作用。如果该女子有不对的地方,那就是她的在内心思想和动机方面没有追求"善"。不过,这并不表明她的行为足以构成法律上的"恶"。此事完全可以由伦理道德规范,让公众舆论发挥作用,何需法律的介入?公安部门应该注意到,以网民批判为代表的公共伦理道德正在发挥其规范作用,所以法律应该保持沉默,不应当因为群情激愤而越权。

  "法治"意味着法律有其固定的规范领域,法律不能任意超越该范围。即使在当前国家面临很多困难、正常的社会秩序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法律也不能任意越界。"乱世用重典"固然有其合理性,但法治社会应该保持法治常态,而不是随意更改法律的适用领域。更何况,公权力是由法律授予的,应当严格限定在法律授予的范围内,有罪推定、超越职权等滥用公权力的行为都是有违"法治"精神的。

  在当前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公众都表现出了崇高的道德责任感,少数原本道德素质不高的人也受到强烈的道德感化。但是,在目前国人的道德素质普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肯定有少些人逆大众而想、逆大众而为。虽然他们远远达不到道德的要求,但他们还是能够严守法律的底线,不至于违法犯罪。所以,以该女子为代表的少数缺德行为是不可避免的。对待这些思想和行为,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道德教化,而不应当是通过任意扩大法律边界去干涉道德领域的思想和行为。

  因此,在现今的特殊时期,法律和道德还是要固守其各自的明确领域,保持二者之间的边界。让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

  危机中的权力机关最怕的就是无限授权!所有的行政行为必须在宪政之下展开——即便是应急原则,也须秉承实质正义!

  无论何时,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都必须记住——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