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虎丘剑池再次见底 专家探秘吴王阖闾墓穴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16:04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苏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苏卫视《1860新闻眼》】苏州是个风景丽的地方,那里有个虎丘宝塔。塔下有个深水池,池畔山石叠嶂,飞泉流瀑,池内流水不断,幽深莫测。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剑池”风景点,许多听说或到过虎丘剑池的人,也许都知道剑池是个美妙的地方,但却恐怕最少有人知道,它还是个像谜一样神秘的地方。

  传说剑池不是天然造化之物,而是靠人工斧凿而成。剑池水中有着春秋末期吴王阖闾的许多宝剑,剑池下面埋葬着吴王阖闾的尸体和珍宝。当时,秦始皇称帝后为了找到吴王阖闾的墓穴,挖出他陪葬的许多珍宝和宝剑,于是调兵遣将,从咸阳不远千里到达虎丘山下安营扎寨。他们四处打听,八方开掘,可是折腾了好久却一无所得。楚汉相争时,楚霸王不知人哪里听到了关于剑池的传说,也对它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带人来到剑池,兴师动众,大肆开掘,结果,和秦始皇的遭遇一样,连吴王阖闾的刀剑踪影也没有看到,更不要说吴王阖闾的墓穴了。三国朝代,东吴孙权也梦想能找到吴王阖闾的墓穴,他亲自带领兵马来到虎丘剑池开挖,但仍是毫无所获,晋代大司徒王旬和他的弟弟司空王珉为了寻找到传说中埋在剑池下面的宝藏,竟把自己的馆舍建到了虎丘,但是等待着他们的还是失望。

  剑池到底是天然而成还是由人工斧凿而成?这里是不是真的埋有吴王阖闾的尸身?在一系列寻宝失败之后,人们不禁对剑池产生了种种疑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专家学者受苏州市政府的邀请,先后到虎丘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在长期深入细致的考察研究基础上,许多专家学者充满自信地认为,虎丘剑池绝不是天然造物。

  1955年,在许多科学家的倡导下,苏州市政府下决心组织力量对剑池进行疏浚开掘,希望用开掘结果来进一步验证许多科学家的判断。第一步是运用现代化的手段,把剑池里的水抽干。清除污泥疏浚开掘的第二步,是查清剑池的地下奥秘,寻找吴王阖闾墓穴。

  在抽干剑池积水后的一天中午,几位科学工作者正在剑池内加班加点地清除着池底的污泥。突然,有一个人在池底岩石中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三角形洞穴。当时,其他的人都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奔过来看。有人当场来个长竹竿插入洞中试探,结果发现洞穴进行探查,以此为突破口来查清胚池地下的真实情况。于是,几天后,几个人小心翼翼地把洞穴扩展开,用木板铺设在地上,持着手电筒,踩着木板铺成的路,一个接一个地钻进了洞内。地下洞穴的通道阴森潮湿,长约10来米。人在里面穿行,举手便可以摸到洞顶。人们靠着手电筒的光亮,走过了那侧面狭长的通道后,来到了洞的尽头。洞尽头比刚进洞进的通道要宽敞些。人们一进到比较宽敞的洞尽头时,迎面碰到了三块矗立着的长方形石板,每块石板都是近1米高、约1米宽。大家猜测,这三块石板可能就是吴王阖闾陵墓的门,在石板后面可能就安放着吴王阖闾的遗体和珍宝。对于这一发现,大家都异常高兴。

  可是,几天后,正当部分科学考察工作者准备着手搬开三块长方形石板时,突然接到了停止开掘墓穴的通知。通知中说明如果当真要打开深藏在剑池底下的那个墓穴,那建筑在剑池边上的虎丘宝塔就可能毁于一旦,整个虎丘风景区也将随之化为乌有。这样损失就太大了。科学考察工作者们不得不承认通知说得有道理,最后只得如此罢休。

  由于剑池底下的洞穴最终没有彻底开掘,从那以后这些年,也再没有人去进行探索。所以,直到今天,苏州虎丘剑池下面是不是真正埋有吴王阖闾的尸骨和珍宝,仍然是个不解之谜。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