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青岛某中学副校长拒绝捐款被辞退

赈灾捐款不是“形象工程”

  时下,给地震灾区捐款,表达各自的爱心,正在全国开展。连日来,不断听一些朋友发牢骚:我都捐了三次了啦。第一次,是心甘情愿的;第二次,还能够接受;第三次,是被迫的,单位直接从工资中强行扣除的。每每听到这些感言,心情既复杂又苦涩:捐款的基本原则是自愿,任何违背了捐款者意志的捐款,都是对赈灾的一种亵渎。遗憾的是,有些地方,将赈灾捐款当作了“形象工程”,不完成预期的捐款目标,便不依不饶;更有甚者,对那些拒绝捐款的人,威胁恫吓。最极端者,可能因此大打出手。

  5月27日,江西新建县金桥乡罗坪村村主任胡金勇得知两名村民没有捐款给四川灾区,扬言要“扒了他们的皮”。村支书胡林君听后不满他对待捐款的态度,与其发生争执。村主任愤怒之下操起一个饭碗将村支书脑袋砸破。(《江南都市报》2008年5月29日)

  村委会主任支援灾区的心情可以理解;村支书的宽容更值得称赞。捐款毕竟不是纳税,也不是一种天然的义务,因此不能用强制性的手段收取。村委会主任动粗打人,已经触及社会治安条例。即便其动机再好,效果的粗暴,不仅不利于该村领导班子的团结,而且有损于赈灾捐款的形象,其他地方当引以为戒。

  赈灾捐款,要量力而行,要坚持自愿原则,任何行业和单位,都不能为了所谓的面子,在全国人民面前打肿脸充胖子。那样,灾区人民用起赈灾款时心里难安,捐款者对灾区的爱怜,也会发生逆转,乃至成为怨气。如此一来,破坏的则是四川灾区和其他省份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害莫大焉。

  正在写这篇短文时,接到山东一个朋友的QQ留言:“我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已经快要转化为愤怒了。”令我惊愕不已。我的单位就在灾区,对灾区人民的关心,我这里也代表自己和家人谢过,但若招致他人对灾区人民的愤怒,则大大出乎我们的所愿。问及原因,原来,他们单位至今已经组织了5次捐款,第一次有个参考标准,科级是500,处长是2000,后来领导听说市里的领导打算捐7000,立刻又组织第二次,自己带头捐6000,科员给定的标准是1000。之后就开始捐党费,工会也来凑热闹要求捐工会费。这些都算了,谁让咱是党员,谁让咱还时不时享受工会100元的费用?可是今天(5月29日)又来了通知,是妇联发的,要求机关女同志向灾区妇女儿童再献爱心,男士也可以参与。据说,有的人心里很是不满:前两次大概是以人的身份捐的,后面以党员和工会成员身份捐,这回就因为是个女人,还得捐!

  赈灾捐款需要统一组织,不可政出多头。如果各个行业和部门都为了显示本行业、本部门对灾区的爱心,显示自己的赈灾能力和政绩,对捐款者是否已经献过爱心不管不问,只管自己下令强收捐款,则是对赈灾的莫大亵渎。不无遗憾的是,这样的赈灾捐款,已经在不少地方上演。一位朋友告诉我:“刚捐款那两天,把各街道捐的数额都列出来,大家就开始攀比,为了不落人后,各街道不仅拼命发动辖内企业捐,周末还组织各种团体拿着捐款箱上街捐。”可见,某些部门之间的募捐攀比之风,最终引发了民怨,伤害了捐款者和灾区群众的之间的感情纽带,因为捐款对于前者已经成为莫大的负担。不少人都说,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应付没完没了的赈灾活动。

  赈灾捐款在一些地方为什么变成了形象工程“大竞赛”?可以说,官本位、而不是民本位思想,各级领导都奉行唯上主义思想,使之然。结果,拿大多数人的钱去给少数几个人的脸上贴金,去制造有限的几个政绩,像这样的“伤民之财,为我争光”的赈灾业绩,还是赶快谢幕吧。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