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锣 中美高层过招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7日11:4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早市导航》】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月17日至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纳波利斯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将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这是一次高规格的战略对话,中方将有10多名正部级官员参加,美方也有小半个内阁出席。

  这次战略对话正值美国经济衰退时期,中国经济也面临许多挑战,中美两国经济高管在一起就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换看法。相互了解对方的优先发展项目,明确自己的对口合作伙伴,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据了解,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共有六大议题:未来10年中美经济关系的展望、财政和宏观经济的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安全与环保合作的共同机遇、贸易与竞争力以及战略经济对话的长期化。在所有议题中,美方认为货币汇率最关键。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双方争论不休的老问题,美方要求中国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认为扩大汇率灵活性对提高中国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和缩小经济失衡等方面的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升值了近2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扭转中美贸易巨大顺差的同时,也要兼顾中国国内经济的承受能力。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中国是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最近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连续突破历史记录,能源供应安全已经成了中美双方共同面对的急迫问题。中美两国需要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确保世界能源的供应安全,并不断调整各自的经济发展来适应不断高涨的能源价格。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