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科院院士称 汶川地震后成都至少安全200年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0日16:5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南京广电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南京科教频道《社会全接触》】中国著名地质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刘宝珺教授昨天明确指出,未来两百年内,成都不会再发生8.0级以上的大地震,成都地质构造不会因大地震变得不稳定,反而会因能量释放变得更加稳定。

  昨天在成都举行的汶川大地震与成都地质环境论坛上,刘宝珺院士介绍,汶川地震是由印度板块向北推挤,碰到扬子地块阻挡后造成青藏高原隆升,由于能量和地应力的长期积累,最后在边缘的龙门山断裂带这一边缘的脆薄地带进行能量释放,从而引起地壳变形断裂和地震所致。

  刘宝珺明确指出,尽管相距甚近,但成都所在的扬子地块与周边的造山带是完全不同的地质构造单元,因此对于成都主城区和德阳、绵阳以及广元来说都是地震安全区。

  “扬子地块已经稳定了八九亿年了,这一地块固结很好,对于成都来说就好像坐在钢盆子里一样安全。即使像龙门山断裂带这样的造山带再发生大地震,成都主要城区最多也只会摇摇而不会造成大破坏。”刘宝珺院士说。

  据介绍,成都和龙门山之间有个由相对松软的沉积物填充的凹陷,能有效衰减来自龙门山地震波对成都的冲击。这也是为什么成都虽然距汶川地震震中仅70多公里,却没有遭受大破坏的重要原因。

  每次大地震的发生都需要长时间地壳能量的聚集。在地壳能量得到释放后再要大地震,就需要能量的再次聚集。“因此我认为未来两百年内的成都都是安全的,不会再发生8.0级以上的大地震。”刘宝珺院士说。

  尽管成都本身有着得天独厚的避震地质环境,但刘宝珺院士却对成都周边的地质环境表示担忧。“现在六七千座水库都集中在四川西部,这样下去受得了不?”刘宝珺院士认为,成都人要更加注意自己周边地质环境可能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