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东莞向12万低收入户籍人员发红包 每人千元

香港政府拿出700亿给市民发“红包”

  曾俊华任内的首个财政预算报告给香港各阶层大派“糖果”,大陆亦有声音呼吁进行“社会分红”,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最大手笔的“派糖”行动

  2月24日,香港逐渐回暖的温度又回落至摄氏14度。在新的财政预算案公布前最后这个周日,香港约10个组织逾200 多人,联合8名立法会议员,由中环遮打花园游行至政府总部递交请愿信。

  游行团体向财政司长提出“十大诉求”,首要要求增加生果金(高龄津贴)至1000港元。

  香港职工会联盟秘书长李卓人表示,除了生果金,政府应该增加经常开支150亿港元,尤其投放在医疗和教育项目上,反对只作一次过的宽减措施。自由党副主席周梁淑怡认为,预算案除了辅助弱势,也需向中产“派糖”,包括退税和回复个人免税额至02/03年水平,即将个人入息免税额提升至10.8万,并宽免差饷(物业税),上限5000港元。

  同一天,中产联盟也发起10多辆私家车,由大围慢驶至政府总部,希望政府将五分之一盈余照顾中产。

  三天后,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任内的首个财政预算报告。

  报告显示,2007年特区政府财政储备由3693亿港元相应增加至4849亿港元,综合盈余达到1156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7.2%,是历来最高的综合盈余。

  顺应民众呼吁,港府提出了一系列税务减免计划:

  首先,香港纳税人在明年年初上缴2007至2008年度税款时可获得75%的退税,上限为2.5万港元。香港和美英一样实行先交税年底报税,每个月按当前税率交临时税,到年底各种收入汇总起来计算实际该交的年终税额,这个过程即个人申报。因为工资税、财产税、利润税都是分开报的,总税率必然降低,再加上抚养老人,房屋贷款,公益捐赠,投资失败等等各种消耗可以从纳税收入中扣除,几乎所有纳税人都可以在年终报税时得到退税。港府这次因财政盈余而退税,即是在个人年终报税基础上返还75%的年终税额。

  其次,边际税率将保持不变,税阶将从3.5万港元增至4万港元。基本免税额将从10.5万港元增至10.8万港元。此外,香港政府还将拨出300亿港元用于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政府支出……

  预算案对各阶层大派“糖果”,令政府减少300多亿元收入,额外支出400多亿元,多项减税措施令明年财政转盈为亏,综合赤字预料有75亿元,是港府历来最大手笔的“派糖”行动。

  财爷派糖史

  回归十一年,香港经济由大跌再到大起,先后历经四任财政司司长的港人,对于政府“派糖”早已不觉陌生。

  1999年3月2日,被曾荫权誉为担任财政司司长期间“难度最高”的财政预算案面世。当时,特区政府面临214亿元赤字,经济增长一度跌至负6.99%的状况。

  不过,在这样的情景下,港府依然推出“利民纾困”措施如退税、提高免税额、减差饷等,令全港170万纳税人及公司均能受惠,总额达85亿港元,其中66万纳税人可获退还500港元或以下。此外,政府以半价征收未来7月至9月的差饷,减轻240万业主的差饷负担。

  此次财政预算案在体恤民困上受到很大的好评。根据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进行的民意调查,认为曾荫权担任财政司司长称职的,共有超过六成被访者,其中五成认为他是一位体恤民情的政府官员。有议员更称赞说,新财政预算案犹如下了一场“及时的春雨,扫尽了冬意”。

  当晚的民意调查显示,共八成六受访的市民认为,未来一至两个月特区政府的表现会转好,对特区政府的信心指数则由78.9分上升至99.2分。

  2002年,港府综合财政赤字超过600亿,香港连续数年步入通缩。当时新任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在他的首份财政预算案曾花60多亿“派糖”,如减免差饷至最高五千元,免水费、排污费及商业登记费等。

  不过,梁锦松的这次“派糖”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2003年,香港财政赤字高达700亿港元,加上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及泡沫经济爆破,由房地产活动直接和间接所得的收入大幅减少,香港已连续数年步入通缩,失业率亦上升至超过7%。2003年的SARS一疫,令香港经济进一步跌至谷底,楼市及股市均是大跌。

  2003年4月, SARS肆虐期间,港府出台了118亿港元的纾缓民困措施,把退税支票直接交到纳税人手上。

  两次派糖,梁锦松却没有尝到甜头。因在首份预算案中提出公务员减薪,外界指责他只得一招节流措施,称他为“梁一招”。他曾以《狮子山下》的歌词,呼吁市民同舟共济,但部分人并不认同。第二年,他又大幅加税及征税,被轰大派“泻药”,有人戏称他为“万税爷”,五成市民不满预算案内容,是回归后最少人支持的一份预算案。

  梁锦松之后的“财爷”唐英年在任四年,先后在自己的第一份和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派糖”两次。

  2004年的第一份预算案中,唐英年提出五年灭赤计划,当时经济开始向好,市场转向乐观,唐英年亦被评为“脚头好”,不像梁锦松般一味“派药”。推出以中产为受惠对象的税务宽免,如延长居所贷款利息优惠两年、减免税项及调高个人进修开支免税额等,也被称为“向中产阶级派少少糖”,有利于舒缓中产阶层的经济负担。

  2007年,唐英年发表第四份预算案时,香港经济强势复苏,港府财政已有586亿港元的盈余。这很大一部分归因于财政收入的强劲增长,达2888亿,其中各种税收达1550亿,比前一年增长7%;另一方面,港府一直力推政府节约,成绩显著,一年下来比预算节省下了36亿。开源节流的结果,到2007年3月底,香港财政储备已经从前年同期的3107亿涨到了3693亿。

  于是,唐英年大力派糖逾二百亿,首先是对个人所得税退税50%,另一调整是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从3万港币的税级梯度加大到3.5万港币,此外,还提出增加子女免税额至五万元,并就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课税年度,额外提供一次5万元的子女免税额。这就是港人众口称颂的“唐唐派糖”。

  众议“派糖”

  参加节目听取民众意见是香港官员的必修课,刚刚派糖完毕的财政司长曾俊华也不例外。

  2月28日,曾俊华出席由电台联播的《财政司长热线》接听市民来电。有市民赞扬预算案令大部分市民都满意,但也有市民批评预算案大派金钱是短视。曾俊华强调,这次是抱着审慎理财的态度制订预算案,同时配合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

  《星岛日报》的评论认为,曾俊华的预算案受到欢迎,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个预算案照顾到社会各个阶层的需要,而不是一面倒地解决单一问题,反映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财政原则。当然,可圈可点的地方还很多,比如退税方式不是按照以往直接发支票的方式,而是抵扣明年的税款。这样可以藏富于民,又防止由于退税刺激消费,导致通胀加剧。

  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实时调查显示,有68.4%受访香港市民对新年度预算案感到“很满意”及“非常满意”。同时,曾俊华的个人民望评分较2月初急升12分至67.9分,支持率急升23%,调查机构形容他为“一炮而红”。

  但是,“社会分红”的政策在多元的社会里并没有出现“全社会一片红”的情况。港人以及香港立法会各政党也对预算案反应各异。据本刊记者了解,港人和港媒对这份预算案大概有四种解读。

  首先,有不少港人认为这份预算案是选举年的产物,政府不可能不顾及政党在立法会的力量,许多措施是妥协之举。香港媒体从业人员Eric表示:“他也有受到来自各个政党的议员的压力,推这个政策没人会反对,不推的话反而哪个政党都讨好不了。”

  其次,特区政府将在下半年推出政改方案,维系稳定的民意支持是势在必行,向社会各阶层遍洒甘露,不能说背后毫无自己的议程。“对一般市民来说,有谁不喜欢派糖呢?这次中低收入的弱势社群是受惠最大者,希望那会有助于改善现在日日都在炒的贫富分化现状。”Eric说。

  再次,香港面临不确定的经济状况,美国次贷问题是否波及香港对今后财政状况影响很大,政府通过退税可以促进投资,拉动经济。同时,预算案的措施多以一次性为主,是为了防止给特区造成长期财政包袱。香港税务学会会长龚永德就提醒特区政府,要保持审慎理财原则,以未雨绸缪,因为“香港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经济增长短期较易受到外围因素,包括油价急升、次贷问题及美国经济放缓等影响”,“本港税收容易受经济波幅影响,政府要设法减低波幅以稳定税收。”

  最后,预算案显示,“大市场小政府”的基本理念依然左右政府的理财方案。一些具有长远意义的拨款,比如推动医疗改革,设立研究基金等,政府完全扮演一个资助者的角色。至于如何推动,如何落实,以及如何确保效益等问题,政府关注并不够。

 

  

(责任编辑:唐小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