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地震重伤三少年 安装假肢重新站立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7日08:24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BTV-1 《北京你早》】在“5.12”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身负重伤,左腿分别被迫截肢的“北川夹缝男孩”廖波、英雄女初中生郭婷婷和“芭蕾女孩”李月三个可爱的孩子,面对灾难与死亡所展现的勇敢和坚强让我们每一个成年人为之动容,而他们的伤情也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在中国残联的帮助下,三个孩子23日被从四川接到了北京,入住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开始接受正规、系统、全面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并准备在近期安装假肢,让他们重新站起来。

  在医院骨科的病房里,记者最先见到的是廖波,他就是那个在北川中学废墟的缝隙露出头来、和死神顽强抗争的“夹缝男孩”。令记者欣喜的是,虽然地震夺去了他左腿大腿中部以下的部分,却没有把阳光从这个17岁男孩的脸上带走。来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已经两天了,廖波总是非常卖力的配合医生的各种检查,因为他知道这样可以让他更快的站起来。

  在学校,廖波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控球后卫,10个人四年的默契配合让他们的球队在学校已经小有名气,但可怕的地震却使球队突然间散了。

  地震伤员廖波:10个朋友就只剩下三四个,走了就没办法,只能面对现实呀。我们班上还有几个男同胞,只有我一个有点问题,实在不能跳起来站着也能投呀。

  从小性格倔强的廖波没有灰心,因为在他心中只要人还在就有希望。而被同学们称为开心果的郭婷婷同样也拥有着坚定的信念。在她与30余名同学埋在废墟等待救援的时候,她和周围幸存的同学互相鼓励,并带头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地震伤员郭婷婷:唱《团结就是力量》,特别大声的唱,嗓子都吼哑了,就觉得能给其它同学带来点希望,很有信心,觉得我一定能活着出去。

  11个小时后,她被救出时,因左腿被严重挤压受伤,被迫接受了截肢手术。这次与她和廖波同来北京的还有11岁的酷爱芭蕾的小女孩李月,她在废墟中被困了70多个小时,左腿坏死被迫截肢。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创伤让这个可怜的小姑娘至今都非常脆弱和怕人。为了帮助这三个可爱又可敬的孩子,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专门成立了康复医疗小组,对三位小伤员进行科学、正规会诊,并制定全面、系统的康复治疗和训练,改善因截肢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练习平衡能力,为安装使用假肢做准备。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医院骨科主任王安庆:廖波、李月的腿恢复的很好,不久就可以装假肢了。郭婷婷的伤口需要做一个手术,三个人都可以安装假肢,重新站起来。

  会诊的结果,让三个孩子看到了重新站起来的希望,而更让廖波兴奋的是,他在医院的训练室,找到了自己久违的篮球场。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