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请到贵州苗寨 品味古老的“苗族情人节”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30日17:19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重庆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重庆卫视 《中国西部旅游》】如果在刚刚过去的那个“情人节”里,你仍旧是孤单地“把酒向隅”,幽幽地在心底期望新的一年能有不同凡响的“艳遇”。那么在农历三月十五,你不妨到贵州一个被叫作台江县的地方走走,热情美丽的苗家姑娘说不定就会使你美梦成真哟!

  每年三月十五的贵州苗族“姊妹节”,又称“东方情人节”,是指贵州省台江县、施秉县以及剑河县部分地区的苗族人民在每年春季由妇女们主持的吃姊妹饭的节日。具体时间又因地而异。节日礼仪古朴独特,最为典型壮观的要数台江县施洞地区清水江畔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的苗族姊妹节。

  “姊妹节”由来的传说

  过“姊妹节”的范围较广,几百个村寨十几万苗族人在礼仪习俗方面大同小异,而在究其来由的传说上也有几个不同的版本,这里只是选择了其中的一种——很久以前,有一户人家有7个闺女,如出水芙蓉。她们都想嫁一个好苗生。于是,七姊妹到山上采集树叶,每人煮上一锅彩色糯米饭,邀四方后生到寨里来吃饭,唱山歌,踩鼓点(跳圈舞)。通过3天3夜的欢歌狂舞,七姊妹在上百名男子中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她们把彩色糯米饭送给情郎,嘱咐他们择日来迎亲。

《中国西部旅游》视频
视频:请到贵州苗寨 品味古老的“苗族情人节”①
视频:请到贵州苗寨 品味古老的“苗族情人节”②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