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想有四大作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08:5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山东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山东卫视 《早新闻》】自7月1日起,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萨科齐就任总统之初,就以恢复法国在欧洲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他把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视为难得的良机,为此法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完成《里斯本条约》的批准程序。为早日实施《里斯本条约》的规定,在法、德联合施压下,欧盟首脑会议决定今年10月再做出最后定夺,实际上给予否决《里斯本条约》的爱尔兰以3个月的“宽限期”,迫其再次举行公投,否则只能暂时退出欧盟。这是一种强人所难、不留转圜的做法。对于爱尔兰这样的小国来说,或许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从长远看,这只会加深欧盟中、小成员国本已有的被几个大国操纵、自身利益得不到应有重视的担忧。这将会对今后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负面的影响。

  二、实现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倡议。法国无视欧盟已制订有“巴塞罗那进程”,提出组建“地中海联盟”的倡议,并计划召开首脑会议予以启动。这一倡议当即遭到德国的公开反对,尽管经过法德首脑多次磋商并相互妥协,最终欧盟在所有成员国一道参加的前提下接受了法国的倡议,但实际上许多国家仍心存芥蒂。至于地中海沿岸哪些国家参加以及如何处理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对立,也还存在不少变数。尽管“地中海联盟”首次首脑会议即将于7月上旬召开,但由于欧盟国家与地中海沿岸国家国情迥异,矛盾不少,双方之间的合作究竟能走多远还很难说。

  三、落实欧盟能源、环保计划。欧盟谋划制订并签署《能源宪章》,各成员国就此达成了原则性共识,但在具体落实上却遇到了困难。各国在能源生产、使用以及气体排放量的额度分配等问题上,由于利益相左而争执不下。气候变化问题同各国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经济发展水平、使用能源状况不一样的情况下,要找到利益的契合点是不易的。法国作为欧盟的主要大国,以轮值主席的身份能否协调矛盾的各方,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四、改革欧盟农业政策。欧盟目前实行的共同农业政策,多年来就是欧盟内部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欧盟对农业实行高额补贴,不仅与美国有矛盾,而且也遭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在法国职工已对萨科齐总统提出的改革方案表示反对,进行罢工、示威活动的形势下,如果修改农业政策而引发农民的抗议,这对法国政府不啻是“雪上加霜”。对于预定今年9月份欧盟讨论修改共同农业政策,法国不能不慎之又慎。

  法国担当欧盟轮值主席国固然可以使它得到一展雄风的契机,但在变化了的欧洲以及世界的形势下,要做到这一点确实不会是轻松的。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