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成思危:股市牛熊交错期 政府只能治市不能救市

超半数投资者看好“平准基金”救市措施

  最近,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由中国证监会归口管理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进行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问卷调查(2008年第二季度)》已经结束。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将继续采取政策措施”来平稳持续低迷的A股市场,其中,设立市场平准基金的呼声颇高。

  此次调查通过网络方式进行,共有13628位网友参与了这次活动。调查显示,在“有无必要设立市场平准基金以应对市场的非理性暴跌”的问题上,83.67%的投资者称“有必要”;51.08%的投资者认为,“设立市场平准基金”将会是政府采取的较为有效的利好措施,仅次于“改革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遏制盲目融资”。

  据专家介绍,平准基金类似于由监管层出面担当“做市商”。香港、日本和台湾都曾建立股票平准基金。香港曾在1998年8月运用股市平准基金成功地阻击了索罗斯等一批国际炒家发动冲击香港联系汇率和香港股市的“立体式”袭击。至1998年8月14日,恒生指数已下挫至近6500点,是当时近五年的新低。香港政府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动用了1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购买香港股票,力接沽盘。8月28日,恒指以7829点收市,成交额达790亿港元,创出单日成交纪录的历史性新高。随后,香港财政司立即注册成立了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入市”行动中购买的股票。到2001年为止的32个月中,香港政府当时动用的外汇基金已经尽数回笼,同时还赚回1100多亿港元。2002年,外汇基金通过盈富基金,将手中的港股平稳地转入香港市民的手中,顺利完成了“救市”的历史使命,成为成功运用平准基金拯救市场危机的典范。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这次调查的结果,引发了坊间对于政府是否会在近期设立市场平准基金的新一轮猜想。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次调查显然是在中国证监会授意下所为,有着很强的官方背景。“51.08%”的支持者比例,使得平准基金的推出具有了民意基础。

  记者就这个问题试图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进行进一步求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以“近期工作忙碌”为由婉拒了采访。

  设立平准基金究竟能否起到稳定市场、提高投资者信心的作用,业内人士对此褒贬不一。联合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建立平准基金和暂停一切IPO及再融资行为、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两措施,被认为是监管层最可能用来救市的有效手段。

  这位分析师称,香港和日本股市都是完全开放的国际化市场,平准基金需要和股市的主导力量,即国际游资进行博弈。而国内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机构资金——社保、保险、基金都受监管层主导。QFII资金量少,无法通过反向操作进行对抗性博弈。因此,在A股市场引入平准基金的实际效果会优于港台日市场。这一政策不需要真正动用多少资金,利用市场预期就能成功撬动市场。

  同样是针对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平准基金实施的环境差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却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高善文认为,平准基金的推出主要有三个阻碍因素:一是国有股规模大,相应需要很多资金来源;二是如何保证准确地对市场趋势作出判断和决策;三是管理者必须具备专业操守,防控不当而出现内幕交易将会对市场产生无法想象的危害。此外,我国《证券法》中的法律空白也给平准基金的出台造成了阻碍。

  分析人士指出,从此前的下调印花税、规范大小非解禁等事件,以及管理层最近的一系列言论中,广大投资者已经感受到了政府维护股市稳定的坚定决心。而在当前股市接连暴跌之际,平准基金能否顺利出台并担当“救市”重任,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期待。 (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邢力原)

  1998年香港政府利用股市平准基金成功阻击国际金融炒家的战役,人们还记忆犹新。如今,面对内地股市的一路暴跌,市场上对具有稳定功能的“中国股市平准基金”的设立呼声渐起。

  中国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华民,6月24日在一家财经媒体上撰文称,建议从国家外汇储备、股票印花税按比例提取、大小非减持征收20%资本利得税三项来源设立“中国股市平准基金”。并在目前价位买入银行、保险、钢铁、石化、电力、航空等大盘蓝筹股,促进股市早日稳定。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