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成思危:股市牛熊交错期 政府只能治市不能救市

管理层表态引发五大救市猜想之 再融资放缓

  猜想三:IPO、再融资放缓

  点评:放缓IPO减少"抽血",可以通过改善供求关系来保持市场稳定。今年以来,大盘股的IPO审核一直处于真空期。据统计,2007年沪深两市共有123只新股上市,而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在5个月时间内只有40余只新股上市,其中大盘股只有5只,分别是中煤能源、中国铁建、金钼股份和紫金矿业、中国建筑。

  结合目前盘面看,新股迅速跌破发行价、老股较增发价打七折等现状,实际上已逼迫市场各方对新股与再融资进行重新审视。

  近期推出可能性:★★★

  猜想四:大小非减持新规则

  点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曾指出,监管层必须尽快出台关于"大小非"解禁股票和高管股票上市流通的补充规定,才能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当前股市下跌的情况下,解禁的"大小非"上市流通已成了股市波动的放大器,加剧股市的下跌,甚至成了非理性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大小非"解禁股规则没有完善前,政府救市推动股市上扬,只会进一步加剧解禁股的减持。

  近期有不少市场传闻称,"大小非"的减持可能被进一步的规范。例如,减持前的一个月,"大小非"须以公告的形式预先披露减持价格与数量等。

  近期推出可能性:★★★★

  猜想五:平准、社保基金救市

  点评:国内针对"平准基金是否该救市"的议论很多,而"中国香港盈富基金"更被平准基金支持者所津津乐道。

  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国际投机资本的持续攻击下,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货币纷纷失守。面对国际炒家的炒作,中国香港政府指示金融管理局动用外汇基金入市,大量购入优质蓝筹股票,以此稳定金融市场。最终虽成功击退国际炒家,但代价是付出1181亿港元外汇基金买入33只恒生指数股。在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后,中国香港政府于1999年11月决定成立盈富基金,逐步有序地出售手中"官股",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影响。

  目前来看,在金融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大规模地动用资金,进行类似于"盈富基金"般的运作模式,显然有着不小的难度。而我们的社保基金一向财大气粗,与其QDII在海外购置大量资产,不妨考虑回流估值同样已与国际市场靠拢的A股市场。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