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郑州拟规定乘客不给老弱病残让座将罚款50元

不让座就罚款,有助于提高文明程度?

  据大河网报道,郑州拟规定乘客不给老弱病残让座罚款50元。也就是说,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车长劝了半天你也不听,有可能会被“拒绝乘坐”,并收到50元罚单哦。这一规定,昨日,在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接受了审议。

  初看此新闻,我表示赞成,可细想之后,又告诫自己:且慢叫好。尊老爱幼、扶残济困,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优,古训有之。当今之世,道德滑坡、世风日下,并非危言耸听。君不见,有为人师表者,大难临头,抱头鼠窜,置孩子生死于不顾,事后还振振有词、大言不惭地宣扬什么“生命的意义”;君不见,一个农民拿张年画拍个虎照,以假乱真,愣是糊弄了大半年,没人看出(看出来也不说);执法公安竟然被单身歹徒闯入办公室连砍数人致死;政府大楼前,聚来上万民众,焚车烧房……

  表象的纷扰,掩盖不了问题的实质。构建和谐社会,是以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民族的人文素养为前提的。提高不仅仅是教育和执法部门的事情,各行各业及社会的每一个分子都责无旁贷。譬如孩子的成长,不是老师一方面的培养,他和学校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休戚相关,和孩子生活的家庭与周围的人联系紧密。单方面的力量,对其成长只能事倍功半。

  市场经济,金钱作用得以凸现。魔化了的金钱不能取代教化的奇效。莎士比亚关于金钱的感叹,是对资本主义社会丑恶现象的鞭挞,时至今日,某些时候某些人还会无限制地把金钱的作用夸大。“金钱不是万能的”,诚然;“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表达了人们深深的无奈。

  主动让座是对市民的道德要求,而一旦作为条例规定,就上升到了法律约束的层面。道德水平的提升,依靠金钱的矫正,效果有限。我不是法律界人士,但据书本所学也知道道德与法律的辨证关系。郑州市的规定,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试想,如此规定,怎样操作?如果碰到较真的车长和乘客,只会激化乘客与车长的矛盾,反而帮了车长的倒忙。

  市民对此规定也是众说纷纭。市法制局法规处处长张伟杰说,这项规定是在征求意见期间市民提出的建议,建议人认为这样以来有助于提高郑州人的文明程度。如今民意和官方的互动已成不可阻挡的潮流,但民意后面涌动的感性,尚需政府和有识之士理性地沉思。

  对道德水准的提升,怎一个罚字了得?不让座,就罚款,其可行性如何,寿命有多长,我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