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8月1日起北京网上开店需办营业执照

要营业执照并非等同于对网上交易全面收税

  要营业执照并非等同于对网上交易全面收税

  实际上绝大多数网商都对于政府加强对网上交易进行管理表示理解。真正拨动众人神经的是这个条例是不是未来对网上交易收税的起点?

  古往今来,各国征税都离不开对凭证、账册和报表审查。但由于网络贸易通过网络传递信息,不涉及现金,不需开具收支凭证,是完全的无纸化操作,这使得税务审查无从下手。但是要求网商进行工商登记,获取营业执照,至少让电子交易的主体统一到传统税收的“属地”原则上来,这就为电子交易收税创造了一个先决条件。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室研究员荆林波并不这样认为。

  荆林波首先强调对网上交易进行收税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对于这样一种崭新的、具有重大意义及强渗透性的产业,在其发展初期,尤其在其获利甚微的阶段,国家从政策优惠的角度对电子商务业给予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还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荆林波认为单纯的工商登记并不能完全满足对于电子商务交易收税监管的全部条件。如果对于税源的监管和征收的条件都难以在近期内达到,收税成本大于税收本身的话,那么网商根本不用敏感地把“网店开店需要工商登记获取营业执照”和对交易收税划等号。

  新条例将促使代办行业火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对于“网店开店需要营业执照”新条例探讨的升温,一个新兴的行业冒了出来。他们就是帮助中小网商成立自己的独立交易网站的代理平台公司。

  “其实这样的代办公司早就存在,这些公司在互联网里面扮演的角色就好像现实世界中一直以来都有的代办工商营业执照的性质是一样的。”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

  但是和现实社会中执照代办又不太一样的是,除了代办执照,同时这些公司还提供技术搭建平台的支撑。

  由于办理营业执照是需要付出时间和金钱成本的,而建设一家独立的网购网站也是有技术成本的。而大多数刚刚开始起步的小网商难以迈过这个门槛,或者说为了把握机会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全部的事情。那么正是这种广泛的需求支撑了一个“网上开店一条龙服务”的代理行业。

  这些公司,除了代办工商营业执照外,还帮助小网商架设独立的网上购物平台,从而赢得自己企业发展的空间。或许这种行业会随着“网店开店需要营业执照”新条例壮大而崭露头角。

  总之无论如何,还未正式执行的《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都是一种对于规范网络交易的全新尝试,都会对中国4000万网商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荆林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