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日本巨资打造环保峰会 共花费约30亿日元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12:44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环球新闻站》】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是本次八国峰会的重要议题,东道主日本则称要努力将今年的北海道峰会办成一次环境友好型的会议。因此,在峰会前的筹备工作中,日本在环保上可谓动足了脑筋。

  日方特别打造了一座环境友好型新闻中心,充分做到“零排放”。整座新闻中心的建造基于“3R”理念:即资源消耗的减量化(Ruduce)、资源再利用(Reuse)和资源再循环(Recycle)。如外墙采用太阳能板,建植物绿墙。所选建筑材料中95%也都是可循环或者可再利用的。

  不过,最有特色的还是整个新闻中心没有常见的空调设备,而是完全“因地制宜”,依靠北海道当地的积雪来降温制冷,充当空调。新闻中心下面有一座雪室,专门储藏大量用来降温的积雪。这座雪室的外墙是自然作物材料“砌”成的。雪室除了必须拥有足够的空间来储藏所需积雪,还必须四面绝缘,以便达到制冷效果。据悉,必须储备重达7000吨左右的雪才能保证相当于每小时30万千瓦制冷所需的功率。整个降温制冷过程基本是通过雪室内外的空气流动来做到的。雪室中的雪堆里约凿有1000个垂直的孔,室外的空气可以透过这些孔自由进出,然后通过温度调节装置,像空调一样往雪室上面的新闻大厅、广播大厅送进冷风。积雪的作用还不仅于此,雪融化后的冰水经二次利用后,还可以用来浇灌植物、冲洗厕所,真正做到“雪尽其用”。

  届时,在新闻中心1000平方米的入口大厅里还将举办一个环保技术展,展现日本在环保领域最新取得的技术成果,其中包括最尖端的环保产品,如燃料小型车、利用反渗透处理的饮用水等展品。

  在交通工具上,本次峰会将采用新一代环保车来接送与会人员往返主会场、新闻中心、下榻宾馆等场所。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曾透露说,采访峰会的记者在峰会期间还将乘坐电氢混合动力汽车前往新闻中心。如果汽车半路中遇到意外情况熄火了也不用担心,可以到附近临时设置的“加油”站去,用电氢或压缩天然气等燃料给车辆“加油”,或者还可使用快速充电设备。另外,也会考虑使用生物燃料作为补充。

  另外,为实现峰会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最小值,在置办会议的办公用品及垃圾管理方面,日方都尽量采取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措施。

  其实,在峰会之前举行的一系列部长级会议中,日本就已经展现了环保的姿态。比如把“布兜”作为特殊纪念品赠送给从年初以来参加一系列部长级会议的记者。在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上,日方还推广“清凉装”,建议与会代表除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着正装以外,在其他场合摘下领带,脱去西服,体验“清凉装”。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