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成都黄龙溪古镇未受地震影响 人气直线上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15:29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1 《北京您早》】自古蜀中多仙境,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夔门天下险,剑门天下雄,多指自然景观。然而岁月老人不经意间将历史凝固在成都平原某一地方,于是,便有了四川双流县黄龙溪镇许多的人文故事。

  黄龙溪位于成都南30余公里,古称赤水,地理独特:清碧府河水奔流而至,号称青江;滚滚鹿溪河呼啸而来,犹如黄龙。二水在此汇合,古谚云:“黄龙渡青江,真龙内中藏”,黄龙溪因此得名。笔者对此古谚颇感兴趣,联想近来华西都市报、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众多媒体对彭山县牧马乡皇坟山的报道,笔者认为此古谚语极有可能揭示了皇坟山的谜底——皇坟墓主就是刘备。从现代地理位置看:皇坟山与黄龙溪仅一丘之隔三公里之遥;从古代管辖地域看:黄龙溪镇的古龙寺中现保存一衙门旧址——三县正堂,旧辖原华阳、仁寿、彭山三县。由此可见,古谚“黄龙渡青江,真龙内中藏”,真龙所藏之处就是皇坟山;从时间上推算:公元221年刘备为给关羽报仇,亲统大军讨伐东吴,公元222年夏大败而退至白帝城,公元223年四月去世,八月葬成都南郊惠陵。但据史书记载,惠陵只是衣冠弓箭所藏之地。而国家文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素从《水经注》中找到了刘备可能葬于皇坟山的蛛丝马迹。《水经注》记载:长江到了武阳县“有赤水”。公元224年,有火龙“见赤水,九日方去”。彭山古称武阳,黄龙溪古称赤水;按古代五行说,汉宗室属火,龙乃帝王之象征。由此可以推论,火龙、真龙均指的是刘备。此当笔者游黄龙溪的一大收获。

(责任编辑:zhuzhu)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