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北京文理状元均放弃北大选择港大

高考状元争夺战进入"三国争霸" 北大清华港大居前

  《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和高等教育水平较高的省市的14所高校;其次是香港地区,有4所高校。在调查到的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状元最多,有347人;选择就读清华大学的状元有233人,居第二。选择这两所高校的状元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选择就读复旦大学的状元有16人,选择就读香港大学的状元有13人。其中,就读清华大学的高考理科状元最多,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文科状元最多。

  恢复高考以来,高校间“状元争夺”经历“群雄逐鹿”、“北清时代”和“三国争霸”三个阶段。

  自1977年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高考状元就读高校相对较为分散,可谓“群雄逐鹿”时代。除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名牌高校也录取相当数量的高考状元。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北大、清华综合实力大大提升,远远领先于其他高校。与此同时,部分名牌高校因专业设置过“冷”、区域优势欠佳、综合实力较弱等原因,少有状元问津。仅1998~2004年,北大和清华录取状元比例高达93%以上,备受瞩目的高校状元之争进入了“北清时代”。

  自2005年起,香港高校逐步纳入内地统一招生计划,并以高额奖学金、与国际高度接轨的办学体制和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等为筹码,向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仅2006年和2007年香港高校就招收近30名高考状元,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收状元比例也随之下降至78%,可以说香港高校进入加速了“北清时代”的终结,北大、清华和港校携手进入状元“三国争霸”赛。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