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北京拥抱世界 写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19:5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7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任仲平的署名文章《北京拥抱世界――写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全文如下:

  (一)2008年8月8日,这是中华民族热切期盼,世界各国共同瞩目的光荣时刻。

  就在中国人民全力以赴筹办北京奥运会之时,5月12日,一场特大地震突如其来,这一天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88天。

  江河失色,同胞罹难,家园毁损。翘首盛会的人们和热情瞩望的各国朋友都不禁担忧:北京奥运会还能不能如期举行?中国还能不能实现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承诺?

  (二)大灾如大考。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迅速投入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

  人们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看到了奥运火炬在中华大地传递着不屈的勇气和真挚的爱心;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中国出色通过了一次意外考试”,世界听到了中国的铿锵回答:地震震不垮13亿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坚强决心,震不垮中华民族实现百年梦想的殷殷期盼。

  (三)百年奋斗,梦圆之际,站在历史长河的又一道门槛前,我们感慨万千。

  一百年前,神州积弱,民生凋敝,国人初识奥林匹克,曾将这个单词翻译为“我能比呀”。有识之士壮怀激烈:“东亚病夫”何时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拥有堂堂正正的一席?

  一百年后,北京成为奥运会东道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华民族在复兴之旅中向全人类发出了邀请。

  俯仰百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漫长的征程,更是一次伟大的出发,追赶世界,融入世界,中华民族顽强续写着古老文明的荣光;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无愧历史,无愧人类,当今中国承担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北京,正在铺开自己的答卷。13亿人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全世界!

  (四)奥林匹克是一扇窗口,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

  历经百年的《奥林匹克宪章》虽不断修改、充实,但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始终如一。

  1984年,洛杉矶,中国运动员重返夏季奥运赛场,对奥林匹克还多感新奇。此后我们逐渐明白,发现不等于了解,认识不等于认同。从洛杉矶到雅典,中国参加了6届夏季奥运会,成为影响世界体坛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国健儿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他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从两度申办到7年筹备,中国不断探求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在与不同文化的交流激荡中丰富自身的文明。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从未有今天这样深刻,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健康发展的意识从未有今天这样强烈,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愿望从未有今天这样迫切。

  中华文明有着与生俱来的天下情怀,中国希望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向全世界呈现中华文明的博大与宽厚,以中国的方式为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新的元素。

  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到“更快更高更强”,在对人类优秀文明的传承与解读中,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实现着对接、互补和升华。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