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河北一高中升学率120% 揭露背后教育猫腻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9日14:5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天津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天津卫视 《津晨播报》】2008年高考成绩刚刚公布,复读的广告就满天飞了。虽然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仍有一些学校置禁令于不顾,采取各种隐蔽手段招揽复读生。

  在石家庄市某郊县县城,该县一中一位今年参加了高考的学生王丽(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只考了420分,不够本科线,于是想在母校复读,"学校很愿意接收,但老师告诉我不能在本部就读,让我先去一个私立学校报名,我去了后才发现这个报名点上的招生老师也是一中的,老师说今年公办学校不让办复读班了,所以就让我们这些复读生在私立学校报名复读,上课地点也在那所私立学校,但老师是我们一中的。"

  河北省一些基层老师向记者反映,出于提高本校升学率的考虑,部分公办高中依然愿意冒风险招收复读生,但由于国家禁令在,这些学校明着不招暗地招。一般采取的方式是由本校老师以个人名义"另起锅灶"办一所民办复读学校,把生源招来后,再派本校老师来授课。另外,开设分校、举办校外复读班,或者在应届毕业班中招收插班生,也是公办高中招复读生的常见方式。

  "这些复读生第二年高考时不占公办高中考生的名额,但如果考上大学,公办高中则把他们算做自己的学生。也就是说考上大学的复读生只占分子,不占分母,所以只会增加学校的升学率。"河北新龙港中学复读学校校长相阳分析说。由于复读生的作用,有一年某学校的高考升学率竟然是120%,成为业内的笑柄。为贯彻教育部公办普通高中复读禁令,河北省日前举行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工作会,今年河北省将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占用正常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招收复读生,对擅自违规招收复读生者,将对校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完全禁绝公办高中复读班的现象,不仅要健全日常监督机制,清查部分学校的隐蔽招生行为,同时,还要加强规范民办或私立学校的复读班办学行为。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