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社科院专家 美国次级贷危机正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7日16:3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内蒙古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内蒙古卫视 《财富无限》】目前,美国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曝出巨额亏损,十天以内,两大企业的股价跌幅超过55%。由于这两大政府资助企业,在美国房地产金融行业中占主导地位,美国政府正在施以援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认为,这个危机的爆发表明,美国次贷危机仍在深化。

  在接受财富中国记者专访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张明博士表示,这次房利美和房地美危机的爆发,直接的导火索是雷曼兄弟在7月7号发表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认为,如果严格按照新的会计准则,这两家房贷巨头需要将抵押贷款资产从资产负债表外转移到表内,由此,两家公司将需要补充750亿美元的新增资本。市场对于这两家公司的生存能力产生怀疑,对其前景非常悲观。因此,股价均在十天之内跌幅超过55%。

  张明表示,房利美、房地美的危机,以前最近美国加州INDYMAC银行的破产倒闭事件,表明美国次贷风险从源头扩散到了美国整个信贷市场,次贷危机正进入中期阶段。目前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市值约为12万亿美元,其中,房利美和房地美占有大约50%的份额。鉴于两家公司在美国抵押贷款市场扮演的重要角色,张明认为,美国政府很可能将以担保的形势支持两家公司,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筹集资本。

  张明还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在此之前,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而今年下半年,美元汇率和美国股市仍将持续低迷。另外,特别需要警惕的是,受房地美、房利美事件的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面临一轮冲击。

  据统计,自去年十月份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已下跌了大约23%。而此次房地美、房利美爆发的危机,无疑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市场的震荡,同时也将影响到实体经济。不论是基本面,还是由于市场信贷紧缩,金融机构为提高流动性在资产中的比重,所造成的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紧缩。这都将导致美国股市在短期之内不会得到好转。

  张明判断,出于对经济的担忧,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仍将维持低利率,美元也将持续走弱。而此次危机的爆发,不仅将影响到中国央行以及商业机构所持有的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其持有的美国国债也可能面临贬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