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机器鱼踢水球 中国标准首次列入机器人世界杯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7日21:0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正在苏州举行的2008机器人世界杯上,首次列入比赛项目的机器鱼水球比赛,吸引了大量观众。这是由我国提出的比赛项目第一次列入这项国际顶级大赛。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高级工程师 李卫国:在水下、水中机器人这方面,我们是处于领先地位。(因此)这个比赛不但是我们国内自己提出来的,(比赛)标准也由我们来制订。

  记者 王晓洁:刚才参赛队员告诉我,在鱼的头部安装的是控制芯片,尾部有三台电机,通过电机摆动一定的角度,实现了鱼儿的游动。我们试试把这只鱼放到水里。您会发现,它只是呆呆地浮着不动。实际上,真正相当于人类大脑的是那边的那台电脑主机,只有当电脑发出指令之后,鱼儿才会活泼地游动起来。

  比赛时,电脑根据事先编制的智能性程序,判断现场情况并发出指令,人不能进行任何干扰。而由于水的波动性,水中赛球,比陆地更有难度。

  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 博士 谢广明:你让它停它可能还在漂,所以很难很精确地控制它,所以导致你必须设计更好的智能控制算法。

  机器鱼可以用于水下探测等领域,而将来它的外观也会更加小巧漂亮,有可能成为宠物,在您家的鱼缸里自由游弋。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