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春运拷问中国城市化进程 为什么我不是城里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15:4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视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今年春运危机的原因是什么?有人说是农民工观念限制非要回家过年。昨天发布的《广东省情调研报告(2008年春运危机成因与对策的思考)》认为:“根源在于户籍制度。农民工不能取得所在地的户籍,难以获得像当地人一样的‘国民待遇’,除了得到微薄的工资外,对城市的设施、保障、福利、子女教育没有享用的权利。户籍制度一日不改,‘乡愁’引发的春运危机还会重现。”

  报告认为,“春运”难题主要根源在于区际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过于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而且东部沿海地区仍然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春运是在短短的时间内让全国1/3的人口流动,其对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结构形成空前的压力。今年的雪灾正好与春运重叠,让春运更显无力。显然,若不从根本上扭转区际经济发展失衡的格局现状,我国的春运‘窘局’仍将年年延续。”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