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男子热衷收藏老北京物件 展览开到钟鼓楼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10:5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1 《直播北京》】老北京的建筑有特色,生活用品也很有讲究。有个宋振忠先生就专门收藏老北京的物件,他的藏品有上万件,一直苦于没地方展示。现在,这些充满老北京风味的怀旧物件,终于在陈列馆里安了家。

  长袍、马褂、毡帽,老头乐,这间50多平方米的陈列馆里装饰得象一间老北京人家的客厅,供台、八仙桌、太师椅,角落里的一张土炕临着窗户。房间两侧墙壁安装着玻璃柜,小物件按照饮、食、衣、用、居五个部分摆放,大到条案,门框,小到门锁、线板,这些老物件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参观者

  一般的什么以前的东西还有包括一些以前的那些故事都是比较喜欢

  都是我年轻的时候的东西存到这时候真不容易

  来的人对老北京的民俗文化兴趣浓厚,有年轻人,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大家都怀着一颗追溯过去的心,饶有兴味的欣赏着老北京过去的点点滴滴。而收藏者宋振忠随便拿起一个物件就能讲述它的文化与来历。这还不算,他还能表演呢!

  说起这些宝贝的来历,老宋一下子把我们带回了20多年前。

  收藏者宋振忠

  到白桥那儿看到有几个外国人买我们中国人的东西 我妈说这些外国人干嘛呢在这儿我说买东西呢这不都是咱们中国老玩艺吗老东西吗旁边有一个说这叫收藏

  第一次知道这些老物件还可以收藏,老宋就想,咱们老北京的东西,为什么不咱自己收藏呢?于是,老宋就和母亲一起,开始收藏老北京的物件。

  现在,他已经收藏了15000多件。连家里都放不下了,得知这个消息,街道办事处给他腾了一间办公用房,作为老物件陈列馆。

  陈列馆负责人 王金铭

  今天上午光来探路的就有三四位跟我说下午可能他们带着他的朋友或者街坊邻居一起来

  参观者

  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的我总觉得是有这么一种东西这些东西真是得有人给传承有人给它保留下来

  现如今,或许这些老物件已经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了,但它所体现的是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与精神,相信这些物品唤醒的不仅是人们对以前生活的回忆,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怀念与崇敬。老物件陈列馆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免费开放。有兴趣,您不妨前去看看。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