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17家机构经济学家预测三季度CPI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11:2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新闻早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朗润预测”,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计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10.0%,比二季度回落0.2%,CPI涨幅6.1%,比二季度回落1.7%。

  在这份包括国内顶级经济研究机构券商以及国际投行经济学家作出的预测报告中,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中国三季度通胀率将较二季度进一步下滑,CPI会降至6.1%左右。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其中汇丰银行和中银国际的预测最低,为9.5%。

  与此同时,中国贸易顺差增速也在下降。根据经济学家们预测,三季度出口增长为19.7%左右,较上季度22.3%的增长率回落2.6个百分点;预测进口增长为29.1%,较上季度32.4%的增长率回落3.3个百分点。

  利率政策方面,经济学家的意见较为一致。从“利率”这一指标预测来看,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利率会维持目前4.14%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

  此外,本次“预测”中,经济学家普遍看淡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在季度“预测”中,经济学家对三季度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测均值为6.72。7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8255。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峰认为,搞对汇率价格参数对调节开放经济成长具有特殊意义。“我们曾用10多年认识到货币高估的危害,现在要理解汇率低估也难以持续。”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解决之道,经济学家们看法不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出口企业确实已经人民币升值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但缓慢升值对总体的危害太大,与其不升值,不如用赔偿的方法买升值。他认为可以考虑的办法包括按过去几年的企业出口额和预计的汇率变化情况以及因为汇率变化引起的出口价格变化情况,一次性补贴出口企业。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坚持人民币汇率不需一次性升值。

  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的走向,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认为,当前,没有理由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松货币”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对此,龚方雄也表示赞同:中国要防止经济下滑,不应该去改变已有政策。

  受国内信贷紧缩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加大。对此,卢峰认为,目前中国正在承担前几年外部不平衡增长的后果,少数沿海省区企业将受到短期阵痛。不过由于基本面因素强健,有可能通过宏观调控和推进改革较快克服短期困难。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