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战国连弩现身军博 春秋战国名剑京城聚首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15:5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3 《魅力科学》】中国古代兵器展:四大名剑亮相军博。越王勾践剑和吴太子剑等春秋战国四大名剑今晨将在军博首次聚首。军博表示,这4把宝剑和与从未展出的世界最早军用地图等180余件来自全国20家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将在奥运期间展出的“《孙子兵法》中国古代军事文物精品展”上亮相。

  昨天,越王勾践剑、越王剑和吴太子剑已在军博相会。军博副馆长佘志宏介绍,此次展览是近年来首次以古代军事文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展览涉及军博馆藏文物120余件(套),其中1/3的文物未曾展出过,同时包括来自全国各地19家博物馆的60余件套,其中绝大部分为二级以上文物。其中不少文物为当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银雀山汉墓竹简、曾侯乙墓出土的三戈戟、云南博物馆的汉代战争储贝器盖、湖南博物馆的西汉驻军图、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代贴金彩绘铠甲骑马武士俑等。

  该展将从7月22日起至9月20日免费向市民展出,预计每天将接待3万名观众,无需预约,同时为了迎接世界游客,还将提供双语导览服务。

  三代越王剑首次聚首

  首次聚首的春秋吴越两国的4把剑分别是湖北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浙江博物馆的越王剑、安徽博物馆的吴太子剑和安庆市博物馆的春秋战国越王剑。保存于安庆市博物馆和浙江博物馆的春秋战国越王剑和越王剑的主人分别是越王勾践的孙子和曾孙。三代越王的佩剑将首次在军博聚首。

  

  西汉驻军图从未亮相

  本次展览中来自湖南博物馆的西汉驻军图从马王堆出土后,从未现世,湖南博物馆只展出过该文物的照片。由于这幅图是帛制的,因此存放条件极为苛刻。佘志宏透露,展览专门为它耗资9万元制作了一个恒温、恒湿、防爆、防紫外线的展柜。(李琦)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