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深度关注 > 奥运大猜想:如果这一次刘翔没有得金牌?

别让“金牌主义”毁了刘翔和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眼看就要开幕了,对这个难逢难遇在自家门口举办的体育盛会,其本身的文化意义,一些国人和媒体并不关心,他们只关心中国能拿多少金牌,特别是刘翔能不能拿金牌。每天占据人们眼球的,都是刘翔的事儿,“刘翔状态非常好”,“刘翔的对手承认差距”,“刘翔的双腿值亿元”,“刘翔夺冠后会结婚吗”……

  够了,刘翔已够风光了,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可不可以暂时忘却一下刘翔和金牌,而关注一下奥运会本身?

  要知道,这届奥运会可是中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受了多少委屈、磨难才争取来的。办好一届奥运会,对每一个东道主来说,都是一次综合性大检验,包括检验一个国家的国力、政治水平、社会管理能力、对外开放度、公民整体文明素质,等等。前两天看了中央三台的文化访谈节目,是关于奥运的,感觉很有意思。当主持人马东问一位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的外籍老师苏珊女士——外国人怎样看中国举办奥运会时,苏珊女士说,其实西方人并不特别在意中国会拿多少金牌,而比较在意中国人是否会理性地对待每一场比赛,理性地对待每一个参赛选手(大致意思)。

  苏珊女士说得很好,对某些国人的金牌狂热症可说是泼了一盆冷水。我们总以为,中国选手金牌拿得多,五星红旗在场上升起的次数多,中国观众在赛场上为自己选手“加油”的嗓门大,我们就会让别人佩服、尊重,就长了志气、有了“面子”。其实并非如此。一个国家的体育要赢得尊重,除了那些明星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外,观众的文明素质、精神境界才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东西。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迷失在“金牌主义”中,太在乎输赢,太看重金牌了。于是,运动场成了赢者通吃的世界,刘翔、郭晶晶这些人,就成了天纵骄子,甚至成了民族英雄,绿茵场上万千人,万千宠爱在一身。中国人的目光,何曾注意过那些失败者的身影,为那些虽然落后、却在顽强拼搏的运动员喝过彩、鼓过掌?崇拜强者让我们迷失了自由的本性,“金牌主义”让我们远离了体育的真谛。

  “金牌主义”最终也会伤害那些体育明星。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今天驰骋风云的胜利者,明天可能就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失意客。记得汉城奥运会前夕,跳高运动员朱建华的名头何等响亮,连今日的刘翔相比,恐怕也是小巫见大巫。可汉城奥运会朱建华失利后,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他的名字?这次奥运会,刘翔并无绝对夺金的把握,如果刘翔输了,我们又会对他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他那张在雅典奥运会上身披国旗、潇洒跳上奖台的“传世名照”,将会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中国人呵,你何时学得这般势利、这般现实?

  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举国努力,是在为世界、为人类奉献一台展现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人文、科技、绿色理念的奥运会。据说我们要力争办成最好的一届奥运会。这“最好”一词,可不是仅凭我们狂热而又狭隘的“金牌主义”崇拜,就能拿得来的,也不是仅凭刘翔、郭晶晶们披金挂银,就能印证得了的。

  坦率地说,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来努力,特别是从完善自身境界和气质方面努力。再一次忘却刘翔和金牌吧!让我们以大度宽容的心胸、自信谦虚的气度、和平友好的礼节、热情周到的服务,努力展现一个现代人的文明素质,展现大国风范,把我们的奥运会办得更好、更优,赢得别人更多的尊重!

  

(责任编辑:waw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刘翔 | 苏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